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好“绣花功夫”,让城市治理颜值高气质佳

20-04-01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习近平总书记31日先后来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就西溪湿地保护利用情况,以及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考察调研。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能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城市治理,表面上看面对的是“物”,但本质上是解决“人”的问题。群众的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都能体现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从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目的出发,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离不开城市治理。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治理,在地方考察、全国两会等场合,多次谈到这个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的,“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城市治理,千头万绪,有效治理的“牛鼻子”就在于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用“绣花功夫”补足治理短板,“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一种智慧。只有让治理的针脚更细密,城市的运行才能更顺畅、百姓的生活才能更完美。特别是越大的城市,越需要用好“绣花功夫”,让城市治理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疫情就是考题。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超大城市中体现出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重要特点,但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弱项,为城市治理出了一道考题。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这既是一种新要求,也是一种新思路。奔着问题去,迎着群众的期盼走,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杭州湿地保护利用和城市治理情况,不仅再次为“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点题,更为我们找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发力点,抓住有效治理的“牛鼻子”,补足城市治理短板,提供了新的指引、带来了新的动力。

  城市治理,绝非不日之功,评判治理效能的标准,也不能用各种研究机构列出的数据指标来丈量,而是要由群众评判,用群众的“标准”来丈量。只有用足“绣花功夫”,在精耕细作中积厚成势,在砥砺前行中因势谋远,在补齐短板中努力奔跑,彻底消除城市治理中的“盲区”“盲点”,让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落地有声、落地有效,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认可,才能交出群众满意的答案。(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作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作
  •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工作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工作
  •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水分会场作汇报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水分会场作汇报
  •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一处淡水湖泊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一处淡水湖泊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水上巴士今日起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2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
3   今年兰州市将加快南北两山生态提档升级
4   甘肃援助湖北两支疾控队圆满完成任务
5   疫情决战时刻的坚守 ——记兰大二院第
6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
7   天水市建筑业复工复产走上“高速路”
8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
9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
10   省委考核天水市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1   前两月甘肃省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12   暖心!天水爱心企业匿名捐款41次32万元
13   H5| 今天,请给他们一分钟
14   打造一支顽强有力的“陇原铁军” ——
15   天水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病房正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