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钢轨无声,却讲述着铁路发展变迁

20-03-31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走进中国铁道博物馆里,每一件藏品的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在众多藏品里,有这么一根钢轨,长675毫米,每米重37.7千克,看似不到1米的钢轨,却是汉阳铁厂1901年生产的钢轨,也是汉阳铁厂最早的钢轨。它在网上一露面,便引来了无数人的关注,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铁路老物件,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变迁。

  俗话说的好,火车跑的快,全凭钢轨载”这是人们对铁路最普通的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共交通事业的总体发展势头良好,进步迅猛。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的大动脉、全国交通网重要组成部分的铁路,在近年来更是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从最初缓慢拥挤的绿皮火车,再到现在飞驰在各个线路上的“复兴号”,列车时速从以前的60公里提升到如今的350公里,钢轨无声的印证着铁路在砥砺前行的“足下变迁”。

  从前人们坐火车时,经常听到“咣当咣当”的声音,火车的速度慢,晃动大。而现在,旅客乘坐高铁时,已经很少能听到这种声音,列车运行越来越平稳,速度也越来越快了。在高铁时速高达300多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窗台上,稳稳立起的硬币不倒,令世人惊叹,让国人心安。能够实现这一“壮举”,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钢轨,也就是现在的无缝线路。它极大地提升了我们乘车的舒适度,保证了高铁平稳安全运行。铁路设备无数次的研发创新,一条条钢轨更新换代,都见证着时代的飞速发展,铁路行业的巨大变革。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如今,钢轨上飞驰的高铁也早已驶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出行首选,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中国高铁已经成功驶出国门,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大地上那无声的钢轨只是中国近年来铁路科技进步的一个小小缩影,它不仅承载着高铁安全运行,更承载着为民造福,民族复兴。

  中国铁道博物馆里,百年前的老钢轨,静静地躺在那里,虽无言,却向我们讲述着铁路沧桑的发展历史,直观地展示我国铁路发展与进步,见证了铁路的变迁、民族的崛起、国家的强盛和时代的进步。(药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 【快讯】英雄归来!林铎在机场迎接 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及前方指挥部、疾控队今天抵兰,甘肃省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快讯】英雄归来!林铎在机场迎接 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及前方指挥部、疾控队今天抵兰,甘肃省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 欢迎英雄回家!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组图) 欢迎英雄回家!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组图)
  •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陇南:“乡村大数据”助力40多万人
2   扶贫车间里的“全家总动员”
3   4月1日至5月31日 甘肃省各林区及林缘区
4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5   【快讯】英雄归来!林铎在机场迎接 第
6   欢迎英雄回家!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
7   瓜州法院:企业复工陷入困局 百万案款
8   甘肃省法院细化“四个一行动”进一步服
9   暖心书记“邓大姐”:我是党员,就要出
10   高台巷道镇:2100亩洋葱开始移栽
11   山丹:造林绿化计划完成29.85万亩
12   敦煌转渠口镇:包村“老铁”栽植忙
13   宕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14   武都鱼龙:壮大多元富民产业 巩固提升
15   庄浪:梯田盛开农机花 助农增收富万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