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冲刺的技巧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步路”

20-03-28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看,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剩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非常繁重,局部地方、有的方面还有薄弱环节和工作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拼一载春秋,搏一生无悔。在田径比赛中,有一种冲刺跑的技巧。想要赢得比赛的胜利,就要学习和运用好冲刺跑的技巧。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不打折扣地如期实现,没有选择、没有退路。目前,距离脱贫攻坚收官只有200多天,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越是到最后时刻,越要“绷紧弦”“拉满弓”,拿出冲刺的姿态、决战的状态,用好冲刺的技巧,一鼓作气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步路”。

  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步路”,必须注意“调整姿势”。运动员快到终点时,往往都会身体前倾,调整状态,让身体上部先抵达终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要调整状态,让坚定的信心先抵达“终点”。只有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坚决克服厌战思想、懈怠心理、松劲心态,才能始终保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攻坚势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步路”,必须注意“发力效率”。 运动员冲刺之时,往往都是用脚趾发力,推动身体前进,然后前脚先着地,稳住重心,进而另一脚抬高,迈向终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样需要这种“技巧”。面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只有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咬定目标靶向发力,铆足劲攻坚,憋足气冲刺,形成总攻态势、强化总攻责任、焕发总攻精神,全面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才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双赢”。

  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步路”,必须注意“缩短步伐”。 运动员的比赛经验告诉我们,冲刺步伐越小,速度就越快,因为快速的步伐能有效实现冲刺。疫情之下,决战之际,脱贫攻坚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更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缩短步伐”加速跑,就是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破解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结合起来,用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的冲刺,把脱贫攻坚“最后一步路”跑好、跑完美,跑出追梦人的风采和精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 力争到2022年全省医养结合机构新增200家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 力争到2022年全省医养结合机构新增200家
  • 唐仁健在东乡县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拼命三个月 大干九十天 抓好拾遗补缺巩固提升 确保圆满收官决战决胜 唐仁健在东乡县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拼命三个月 大干九十天 抓好拾遗补缺巩固提升 确保圆满收官决战决胜
  • 林铎在酒泉嘉峪关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足产业链文章 扎实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酒泉嘉峪关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足产业链文章 扎实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图)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图)
  • 赏花季|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黄河之滨花盛开 湖畔水暖春意闹 赏花季|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黄河之滨花盛开 湖畔水暖春意闹
  • 赏花季|兰州植物园:满园春色百花开 犹抱琵琶等君来 赏花季|兰州植物园:满园春色百花开 犹抱琵琶等君来
  • 兰州市救助站疫情期间关爱弱势群体 助力守护好“城市安全线” 兰州市救助站疫情期间关爱弱势群体 助力守护好“城市安全线”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 力
2   唐仁健在东乡县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
3   林铎在酒泉嘉峪关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4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承建临洮(安家咀)至
5   唐仁健在东乡县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
6   唐仁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
7   唐仁健在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8   林铎在张掖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
9   “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打通复工复产“堵
10   甘肃嘉峪关:优质电力助春耕
11   甘肃人这波操作,太可以了啊!
12   甘肃嘉峪关:优质电力助春耕
13   【小编探街 金昌故事】宝贝,你的“超
14   【甘肃全民战“疫”】苏梓沛:爸爸,在
15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