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加快铁路建设 增强中国经济“免疫力”

20-03-27 1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连日来,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路地联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复工。截至3月15日,全国铁路已有108个在建项目复工,项目复工率达93%,今年计划投产开通的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央广网 3月17日)

  疫情控、人心稳。人们一直用“国民经济大动脉”来比喻铁路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可以说,铁路建设到哪里,便把经济发展的动力带到哪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发展明显有所减缓,但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铁路率先对重点项目组织复工,凸显了中国铁路为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对于稳定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快铁路建设,点燃城市发展“新引擎”。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层层推进的工程项目,特别是铁路部门的建设任务,对于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加速”作用。一方面是为城市的规划和企业的沟通搭建了桥梁,有助于企业恢复“元气”。另一方面则是增大铁路自身客货运输能力,能够促进城市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有助于区域间人才交流、物资供应的联通,助推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当下铁路部门迅速恢复年度百分百的工程任务量,充分表明铁路部门对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也表现出铁路在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着催化剂的作用。

  加快铁路建设,增强经济基体“免疫力”。铁路建设对于经济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助推作用,铁路网就像分布在身体里的血管一样,将养分运输到身体里的各个组织器官。国铁集团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积极与地方政府、中铁建各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推动了京沈高铁、中老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铁路部门在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受疫情重创的情况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入了这剂“特效药”,必定会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免疫力”。

  加快铁路建设,实现民族振兴“新愿景”。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因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铁路建设,就会使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从而刺激地方企业的发展激情,也可以加大用工,提高就业率,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持。铁路部门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国家促发展,为人民谋福祉,更有利于实现中国经济腾飞的愿景。

  当前,铁路建设发展已进入稳步向前的“壮年期”,加快铁路建设,不断推动路网结构变化,既彰显了路网对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作用,又扮演着撬动民生梦想的杠杆之力。笔者相信,加快铁路建设,必将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也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稳定性,增强中国经济“免疫力”,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赢!(文/张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图)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图)
  • 赏花季|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黄河之滨花盛开 湖畔水暖春意闹 赏花季|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黄河之滨花盛开 湖畔水暖春意闹
  • 赏花季|兰州植物园:满园春色百花开 犹抱琵琶等君来 赏花季|兰州植物园:满园春色百花开 犹抱琵琶等君来
  • 兰州市救助站疫情期间关爱弱势群体 助力守护好“城市安全线” 兰州市救助站疫情期间关爱弱势群体 助力守护好“城市安全线”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六)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打通复工复产“堵
2   甘肃嘉峪关:优质电力助春耕
3   甘肃人这波操作,太可以了啊!
4   甘肃嘉峪关:优质电力助春耕
5   【小编探街 金昌故事】宝贝,你的“超
6   【甘肃全民战“疫”】苏梓沛:爸爸,在
7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
8   赏花季|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黄河之滨花
9   赏花季|兰州植物园:满园春色百花开 犹
10   兰州市救助站疫情期间关爱弱势群体 助
11   筑牢境外输入控防线 兰州铁路局把好站
12   嘉峪关市开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
13   H5|听!这是甘肃春天的声音
14   “贾大工”:一名“老木匠”的勤与俭
15   12个项目总投资100多亿元 兰州高新区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