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打数字“地基”应围绕激活新动能发力

20-03-2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新基建”成为广受关注的热词。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3月2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从加快“新基建”等6个方面出台20项具体举措。多个省份陆续发布的2020年重大投资项目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占据了相当比重。一时间,“新基建”热潮已成席卷之势。

  大力发展“新基建”,短期看有利于缓解疫情冲击,稳定增长。长期看,则为经济发展注入“数字动力”,推动实现结构升级和动能转换,有利于升级“新消费”,形成增长新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如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结合,会带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如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智能医疗等,将给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决定了加快数字技术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之下,“新基建”有助于稳投资、稳增长、促消费,是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被很多人视为应对挑战、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然而,抓住用好这个机遇,需要从实际出发、找准着力点、有序推进,切忌一哄而上,盲目跟风,随意为之。

  抓住机遇,先要看清机遇,并非简单地加大投入就能带动发展。所谓“新基建”之机遇,源自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与经济社会转型的叠加,是顺势应时的需求。传统制造成本高,企业生产要用新的模式;经济下行压力大,消费拉动需要开辟新的空间;社会发展使城市治理面临新的矛盾,客观要求公共服务提高效率等等,这些变化都需要提升信息化水平来冲破瓶颈。

  加快推进“新基建”,就是通过提升硬件基础给创新加力添火,加速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新模式的孵化、新业态的涌现。如向云“迁徙”,实现零售转型;数字“赋能”,提升制造效率;精细饲养,确保农牧质量;智慧管理,破解“大城市病”,都需要“新基建”夯实基础。也就是说,“新基建”的指向并非个别企业、某些行业,而是广泛面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动能。

  抓发展机遇在于对需求的敏感把握。发展数字经济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生态的打造,需要共赢思维,因地制宜,切忌一哄而上,搞重复建设。如建设大数据中心,就不适合每个城市都来建。如果都去争先恐后的建大数据中心,结果就很难形成“中心”。发挥“新基建”的优势,同样离不开立足当地禀赋、产业分布,考虑市场需求和本地发展实际来统筹,离不开周密规划和科学评估,需要根据财力和债务的承受情况循序渐进推进,避免浪费型发展,形成新的过剩或风险隐患。

  数字技术作为新兴产业,投资建设同制造、消费是一个完整链条。让数字动能充分释放,同样需要畅通经济循环。加大“新基建”的同时,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到智慧生产和产业转型中来,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发展“云上”经济,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新基建”才能建有所值。只有筑牢基础、畅通循环、加强融合,不断挖掘数字经济深度,“新基建”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张全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关于调整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相关管控措施的通知 甘肃省关于调整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相关管控措施的通知
  • 林铎在玉门油田调研 林铎在玉门油田调研
  • 手绘丨我叫“林火”,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 手绘丨我叫“林火”,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
  • 定西渭源:“志愿红”扮靓美丽城乡“高颜值”(组图) 定西渭源:“志愿红”扮靓美丽城乡“高颜值”(组图)
  • 清明假期到这来——“黄河石林自驾游”活动白银区准备好了 清明假期到这来——“黄河石林自驾游”活动白银区准备好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举行安定区暨定西经济开发区和市
2   保一人就业 带全家脱贫——甘肃省全力
3   2019年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4   “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拉开
5   兰州市发改委多措并举稳投资 新建项目
6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7   多渠道降低用户成本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
8   2020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9   2020年兰州市重大项目责任清单公布 37
10   新兰州动物园力争年底具备试开园条件
11   兰州市人社局获全省人社工作先进单位
12   兰州市安宁区“三个到位”让复工族吃上
13   甘肃省今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
14   兰州市领导调研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纾困
15   今明两天 甘肃省内大部仍有降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