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收官之战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搅局”

20-03-25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脱贫攻坚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痼疾。步入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进入了同时间赛跑的冲刺期,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没有“退场”,有的还衍生出“新变种”。收官之年的收官之战,是“硬仗中的硬仗”,绝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来“搅局”。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扶贫领域中的突出表现,就是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给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红灯、踩刹车。

  要打赢收官之年的收官之战,就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搅局”的机会、有藏匿的“场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4日到国务院扶贫办调研并座谈时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来“搅局”,必须把“头雁效应”扶正。古人云: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主体,也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体。在这个问题上,态度要旗帜鲜明,决心要坚定不移,原则要毫不退让,要求要一以贯之。要把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用过硬的措施,下过硬的功夫,从源头上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灶,以作风建设的“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来“搅局”,必须把“具体问题”抓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项单一孤立的工作,不能“为整治而整治”,必须从具体问题抓起。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起底”“曝光”,为从根本上“力戒”这一恶习、“根治”这一顽症提供精准靶向,一个炮弹一个坑,以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在收官之战中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彻底灭于无形。

  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来“搅局”,必须把“监督落实”做实。时下,挂牌督战已经成为一级抓一级的“常规战法”,但是,挂牌督战是为了“战”,如果层层“督”而不“战”,就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要“督”“战”结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要扬起执纪的鞭子,高擎问责的利剑,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利器,不打“冷枪”、不放“哑炮”,一抓到底、斩草除根,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