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东湖评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20-03-24 19:51 来源: 荆楚网 编辑:刘宇非

  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指出,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结合全球疫情大流行形势,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从“内防扩散”到“内防反弹”,表明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病毒并未被完全消灭,随时都有伺机反扑的可能。各地要紧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继续保持基础防线不撤退、党员干部不离场、组织领导不弱化,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基础防线不撤退。持续低风险的地方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要及时取消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适应的防控措施,但不是所有防控措施都一取了之。低风险不代表无风险,只要风险还在,就要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决不能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决不能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要继续扎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基础防线,压实地方和单位防控责任,做好工作场所防控和员工防护,针对行业特点、人员聚集密度、市场需求程度等因素,坚持精准化个性化防控策略,做细做实复工复产。要全力管控人员流动风险,坚持“口罩”出行、“绿码”通行,做好交通工具及相关公共场所环境消杀,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员信息可追溯,数据能共享,做实疫情防控工作闭环。同时,要守好“前哨”,进一步健全完善发热门诊等制度,保持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现疫情能迅速精准管控,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党员干部不离场。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当先锋、作表率,当榜样、作奉献,当标杆、作示范,在“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中践行初心使命,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引路人,用共产党员的勇毅与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内防反弹的强大力量。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在保证身心健康的前提下,继续咬紧牙关,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确保在院治疗患者早日出院、确诊病例早日清零。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对复工复产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及时进行梳理,聚焦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提高工作精准度,把“严”字贯穿复工复产全过程,全力消除疫情反弹风险。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在处理好机关日常事务的同时,继续配合好居住地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耐心向群众宣传解释当前防控政策,组织协调居民生活保障,真情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用务实举措和真情实感稳妥化解“疫后综合症”,切实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组织领导不缺位。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不断巩固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成果。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大考中锤炼干部,组织人事部门要继续用好“指挥棒”,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纪检监察部门不能丢掉“杀手锏”,对严防疫情反弹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细、麻痹大意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处理,毫不姑息。要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瞒报漏报,及时澄清虚假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汲取经验教训,着力补齐治理短板,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形式发生逆转。

  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严重一些,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赏花季| 兰州五泉山:新绿拂面醉春风 玉兰花开又一年 赏花季| 兰州五泉山:新绿拂面醉春风 玉兰花开又一年
  •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期间高校思政教育要突出六个主题
2   2020年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名单公布
3   【短视频】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今
4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金昌市开启巩固提
5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积极推
6   甘肃张掖:371个项目破土“抢春时”
7   甘肃文旅产业逐步复苏 从业者和游客重
8   唐仁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彰显“国
9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调研重大项目建设企业
10   赏花季| 兰州五泉山:新绿拂面醉春风
1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肃北:以补齐短板
12   兰州新区获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荣誉称
13   境外入甘人员防疫闭环管理"一图清"
14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兰大一
15   音律为号 笔墨当戈 甘肃文艺战“疫”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