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回应高校毕业生“三盼”,期待打出“组合拳”

20-03-23 14: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论文任务十分艰巨繁重。连日来,有媒体记者在武汉多家高校采访,总结出当地高校毕业生“三盼”:一盼招聘岗位多起来,二盼线上面试包容多一点,三盼相关毕业服务细一点。(3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这不仅是武汉学生所盼,也是全国毕业生的共同期许。随着复产复工按下快进键,各地开学时间一再延缓,重大疫情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论文问题,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往年的3月,都是毕业生撰写论文、找寻工作的冲刺阶段,但疫情之下,不少企业暂时停工、停业,裁员、压缩招聘计划,定于春季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也不得不取消,相比去年同期,就业网站的招聘信息减少近半,招聘流程滞缓,给予反馈者寥寥无几,使874万毕业生拥挤在就业的十字路口;居家看不了文献,做不了实验,论文进度堪忧,也让毕业生境遇更显艰难。

  如何将疫情对高校毕业生的影响降至最低,妥善解决其找工作、写论文等问题,成为当前社会各方发力的一大着力点。政府、企业、学校等主体要千方百计动足脑筋,克服不利条件,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解毕业生毕业就业之困。

  截至目前,人社部、教育部等多部委已推出多项政策,为毕业生就业“开绿灯”,其中即包括“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增加毕业生升学深造机会”“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给予毕业生创新创业贴息”“加大高校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力度”等,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政策资源,拓展高校毕业生离校去向。还应看到,短期内生产制造行业、餐饮、旅游、服务业受波及严重,但医疗、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还有远程教育、网上商务尚有较大发展空间,对此可制定激励机制,引导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往这些方向分流靠拢。

  除了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让国家公共工程、重点投资项目更多吸收高校毕业生,一直以来,中小企业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数量最多的就业岗位,但受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目前众多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空前困难甚至破产风险。建议国家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从而吸收更多大学毕业生就业。而在此次抗疫的过程中,乡镇、街道、社区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相关工作者队伍建设也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还应从“短板”看“生机”,多吸引毕业生到社区和农村工作,为基层补充新鲜血液,保障国家基层治理体系最后一公里。

  相应地,在特殊时期,用人单位要转换思路,充分拓展运用“云平台”,加大力度开辟网上招聘渠道,尽可能降低疫情对招聘规模的影响,同时在招聘设计上设置多一些工作岗位,少一些限制性条件,给毕业生更多展示机会。为不耽误学生就业,学校则可采取微信、QQ、电话、邮箱等线上平台,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提供咨询、手续办理等方面服务,积极帮助毕业生寻找就业机会、广开就业门路,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云双选”桥梁,实现毕业生“在家就业”。

  有关部门和学校的各项措施,让广大毕业生吃下定心丸,但在享受政策倾斜和校方指导后,就业修行还需靠个人。高校毕业生当调整心态,主动适应新的求职变化,了解行业动态、总结面试经验、对接人才市场需求。

  疫情对毕业生论文写作而言,也带来不小的冲击。他们普遍面临获取资料难、实验调研难的问题。不少高校已出台相应举措,整合校图书馆、出版社、数据库等平台资源,免费对学生开放;扩大校外VPN服务用户范围,方便师生在家中查阅学校图书馆数字文献,访问校内资源。但不能止步于此,对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的,还应适当允许制定合理的毕业论文替代方案,对需要通过校外调研、实训或校内实验才能完成论文的,允许指导教师灵活处理选题和开题,适当调整毕业论文题目和内容;对需要实验数据的,加大导师远程指导力度,增加交流频次,返校后增加指导时间,并做好可能推迟毕业的准备。

  疫情对毕业就业带来的影响,看到困难也应眺见希望。有了社会各方的帮扶,相信高校毕业生“三盼”将迎来新的转机,他们也都能如期到达毕业“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赵四辈督查天水南站片区征地拆迁工作
2   通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0年东西部扶
3   甘肃环县官方网上直播"带货"开启抗疫助
4   甘肃探解气候变化下水资源短缺难题 减
5   “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6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 ——金昌市全城开启
7   甘肃省气象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
8   兰州大学4个项目获2020年甘肃省人才项
9   金昌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陆醒出
10   渭源五竹镇:“农村志愿者”助力乡村振
11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
12   临夏州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例吸入血性
13   临夏州卫生监督机构强化监督指导保障劳
14   临夏州优化企业环境推动复工复产
15   临夏州挂牌督战补短板助推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