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直播经济,撬动市场回暖的“云支点”

20-03-23 09:11 来源: 编辑:邵江梅

  疫后经济复苏,定然绕不开提振消费。

  这段时间以来,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到各地主政官员摘下口罩、带头“下馆子”——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后,复工复产的“加速键”尤其考验治理智慧。要素流动了、企业复产了、服务跟进了,剩下的,就是消费端的信心如何十里春风般扑面而归。

  当此语境之下,企业、平台、地方政府等市场主体,不约而同想到了直播经济。数字显示,过去一个月,超过50%的品牌电商旗舰店开通直播卖货,线下门店直播也迎来爆发增长。启动门店直播的商家多了5倍,做直播的导购多了10倍,并以每周翻倍的速度持续壮大,带动线上线下业务双增长。如果说这些数字还略显宏观,那么,不妨看看下面具体而微的例子:3月19日,山东曹县汉服源产地的180多家企业和商户在线直播推介了近5000款汉服及周边。女县长变身汉服主播 ,弹幕上一片“想和县长去逛街”的欢乐互动。在“县长带货”环节,直播间汇集超过160万人次观看,商户在半小时内售出了汉服3000余件。

  一个共识毋庸置疑:相较于积压在仓库的货品,“带货”就是最硬核的抗疫情、促生产、稳就业。

  今时今日,已经没有人敢小觑“直播+”的能量了。3月19日,罗永浩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则直播带货的招商广告。不得不提的一个大背景是:2019年,双向互动的中国直播电商行业,总规模一举超过4000亿元,诞生了“5分钟卖掉1.5万支口红”的带货纪录。有疫情初期的“宅经济”打底,复工复产后的中国全产业链,几乎都开始进入直播带货的节奏。比如OEM企业,希望直播为自己创立品牌;比如品牌商,直播发布新品成为常态;比如传统销售商,尝到了直播带来的多重实惠;比如平台方,在“复工大联播”等直播实践中深耕地方、稳扎市场。

  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21万亿元,同比下降20.5%。但让人意外的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却逆势增长,二月同比增长8%。读懂了这个“反差萌”,就能读懂市场创新为何会在直播经济上如此情有独钟。在这个“万物皆可播”的时代,疫情新态势之下的直播经济,已经伴随着“拼交会”等实践,成为撬动市场回暖的“云支点”。

  复工复产也好、脱贫攻坚也罢,这个全域营销的新阵地,或许亦是真英雄的用武之地。(邓海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 平凉寻宝记:大秦乡农民挖出罕见史前巨兽 平凉寻宝记:大秦乡农民挖出罕见史前巨兽
  • 甘肃中医人武汉战疫记 甘肃中医人武汉战疫记
  •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渭源县锹峪卫生院积极开展志愿服
2   甘肃首次出口大麦苗普洱茶提取物
3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
4   兰州41户企业成为今年我省首批拟入库科
5   兰州高新区提前兑现880万元助力中小企
6   兰州新区举行首届跨区域大型网络招聘会
7   兰州市公示首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
8   定西市中医院出台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9   金川集团高端电镀用硫酸镍生产线全线贯
10   兰州:暂停现场祭扫获市民理解支持
11   文县:“扶贫车间”再发力
12   陇南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
13   气候变暖变湿 甘肃如何应对
14   甘肃省发改委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暨百
15   陇南市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