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收官之战定点扶贫要“加把火”“添满油”

20-03-23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如期摆脱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定点扶贫体现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法和举措。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扶贫领域点多面广,承担定点帮扶的贫困县约占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数的42%。截至目前,央企定点扶贫的246个贫困县中,有219个已宣布脱贫摘帽或正在检查验收,约占央企定点扶贫县数量的90%。在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工作中,评价为“好”和“较好”的中央企业超过了90%。这是攻坚路上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的作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的一个缩影,也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一个镜头。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注重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智力支持、技术服务以及信息与政策指导,把帮扶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从六盘山下到乌蒙山畔,从渤海之滨到湘西武陵山深处,到处都有定点扶贫的项目、定点扶贫的干部、定点扶贫的故事,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犹如爬坡翻山,越往后越艰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的,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这种狠抓落实就体现在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压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每个人的工作责任,形成党委领导、层层负责、人人行动、集中兵力,全社会勠力同心的总攻态势和浓厚氛围,合力打好收官之战,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务实推进定点扶贫,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务实推进定点扶贫,必须在落实上更加过硬。要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初心和恒心,把一切工作都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各项政策举措和工作落实,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中兑现好帮扶之初的庄严承诺。

  务实推进定点扶贫,必须在精准上更加过细。就业,一头连着脱贫任务、一头连着产业发展,要始终坚持把精准“输血”与持续“造血”相结合作为帮扶重点,不断创新精准扶贫的思路和手段,突出产业和就业扶贫,引导企业到定点扶贫地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不愿出、出不去、去哪里的问题,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保就业稳收入,促进稳定脱贫、提高脱贫质量,让企业和群众都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务实推进定点扶贫,必须在作风上更加过实。收官之战,作风先行。要紧字当头,快字当先,只争朝夕,快马加鞭,以速度换时间、以速度抢进度、以速度赢先机,坚决克服和纠正定点扶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喊口号、多干实事,切实把工作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落地,靠实打实干破解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实现更科学更有效的定点扶贫。只有这样,才能为定点扶贫“加把火”“添满油”,尽锐出战、攻坚拔寨,赢来收官之战的“满堂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 康卓公路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 康卓公路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
  • 钟南山院士肯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 钟南山院士肯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
  • 甘肃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国际友好省州致慰问函电 甘肃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国际友好省州致慰问函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00后,长大了!
2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
3   静宁苹果为什么这么红——平凉静宁县苹
4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5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6   甘肃省全力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7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8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9   【快讯】英雄归来!唐仁健在机场迎接
10   【快讯】英雄归来!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
11   兰州皋兰县团委“抗击疫情 你我同在”
12   兰州新区疫情期间环卫工人在岗率达98%
13   兰州: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 交警在华林
14   兰州:“硬核”书记“白加黑”坚守一线
15   兰州市永登县:送技上门助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