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扶上马送一程”让稳就业走实向深

20-03-19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

  “稳”是当前经济政策的主基调,就业稳定是最核心的稳定。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就业总量压力仍然很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质量亟待提升。要实现稳就业目标,必须要在稳定就业岗位的基础上,“扶上马送一程”提高就业质量,推动稳就业走实向深,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实”字当头抓扩面促返岗,加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当前各地复工复产脚步加快,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提高较快,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其中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西、重庆等已接近100%。形势大好之下,也不能放松,要密切跟踪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影响,支持企业通过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劳动关系和工作岗位。充分释放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对扩大内需、吸纳就业的明显带动作用,集中支持一批应急医疗救助设施、隔离设施、公共卫生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存量,统筹做好重点人群、高校毕业生和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工作,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确保企业熬得过“寒冬”看得见“春天”。

  “深”字当头培育壮大新动能,点燃就业强引擎。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双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吸纳就业的能力也越来越强,逐渐成为稳就业的源头活水。发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壮大新动能,释放巨大就业潜力。不断挖掘内需,鼓励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努力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能释放出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快5G商用发展步伐,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链条。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确保“稳”务必要提高就业质量,绣出就业成色。(腾扬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累计境外
2   就餐用公筷公勺 防疫健康你我他
3   “娘家人”助力巾帼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4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5   兰州六成多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复工
6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下发通知 严禁无证开
7   关于全面实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
8   甘肃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
9   甘肃省下发最新堂食“六措施”
10   庆阳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11   甘肃全面恢复省内市(县)际客运班线和
12   工业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指
13   西北师大招聘编制内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
14   甘肃省推广道路交通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
15   兰石化确保污水处理装置平稳运行 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