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佩戴口罩政策调整是合理“松绑”

20-03-18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这个省部分公共场合可摘口罩了!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16日印发《低风险地区社会公众口罩使用指南》,根据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有关要求,提出7种情形之下,公众非必须佩戴口罩。包括个人独处、开车时;独自在室外空旷且人员稀少地区;安康码均为绿码且居家家庭成员中均无发热、干咳等异常症状等。(3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控疫情需要,各地纷纷实施强制市民戴口罩的防疫规定,形成了全民戴口罩、抢口罩的状况。如今,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相继步入复工复产阶段,社会经济秩序渐趋恢复,但为了防控疫情反复,戴口罩的规定并未取消。不过,随着疫情好转,社会公众不断发出何时摘口罩的疑问,毕竟一直戴着不方便,购买口罩的难度也大。

  此次,安徽省发布《指南》,对7种非必需佩戴口罩的情形和13种需要戴口罩的情形进行了细化规定,主要是针对低风险地区的居民,给予了适当的放宽。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则就是7种非必需佩戴口罩的情形,包括个人独处、开车时;独自在室外空旷且人员稀少地区;安康码均为绿码且居家家庭成员中均无发热、干咳等异常症状等,意味着在符合条件的公共场合,市民可以选择不戴口罩。

  显然,这是地方防控政策的一个重大调整,预示着安徽省的低风险地区市民无需一直戴口罩了,只在必须的环境下佩戴,以防止病毒感染,同时可以在适当的场合摘下口罩。3月14日,安徽全省退出高中风险地区,全省105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这是安徽在疫情全面好转的形势下,所做出的合理调整措施,不仅有助于促进社会经济快速恢复正常化,也得以坚定民众防疫信心,让大家看到防疫胜利的曙光。

  佩戴口罩政策的调整,可以缓解“一罩难求”的压力。目前,虽然口罩供应能力大幅增加,但是口罩购买难度还是较大,价格也偏高,民众的购买压力很大。而且,市民必须要戴口罩才能出门、上班,无形中阻碍了复工复产复课的步伐,调整后即可缓解供需矛盾,减少消耗,将口罩资源节约下来,供给最需要的人群,从而加快复工复产复课速度,让各行各业得以快速恢复。

  此前,出于疫情防控所需,各地对佩戴口罩的管控力度很大,有些“硬核”措施存在越界行为,各地均发生了一些因戴口罩的争执、纠纷。事实上,按照专家的建议,在低风险地区,并非所有公共场合都必须佩戴口罩,在一些偏僻的地方,安全可靠的公共环境下,诸如公园僻静处锻炼、下田干活、全体员工健康码、间距一米外等,都可以不戴口罩。显然,安徽佩戴口罩政策的调整,也符合科学观点。

  可见,在进入疫情的后期阶段,各地应调整防控工作的重点,主要防范境外输入性疫情和疫情反复,对其它领域可以逐步松绑,以全面恢复生产,促进社会经济正常化。(江德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召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推进会 天水召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推进会
  •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 【陇上人物】赵 壹 【陇上人物】赵 壹
  •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