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从Q版钟南山看“00后”的偶像新变化

20-03-1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传统门神形象有秦叔宝和尉迟恭、焦赞和孟良等,而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学生的设计下,Q版钟南山和李兰娟手持消毒水和测温仪,身穿白大褂,搭配传统门神服饰纹样,成为抗“疫”时期的新晋门神。(澎湃新闻)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总有那么一群逆行的身影给予我们共度时艰的勇气和信心,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73岁的李兰娟院士出征湖北、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坚守一线……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在影响着国人的信仰,“不追明星追科学家”成为青年人的精神坐标。

  近年来,追星成为社会普遍现象,然而在资本“造星”过程中,一大批娱乐明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无形中也在引导着青年人的精神追求,孩子的梦想从“成为科学家”变为“成为大明星”,一时间,科学巨匠无人问津,娱乐明星占据热搜榜首。更令人心寒的是,疫情发生后,拿着高额薪酬的娱乐明星扎堆国外躲避疫情,而普通医护人员却在一线用生命抗击疫情。李兰娟院士急声呼吁:降低明星薪酬、提高科研人员薪酬,而明星“限薪令”的出台以法律条文形式为娱乐明星带上了“紧箍咒”,为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

  俗话讲:“烈火见真金”,疫情犹如一团烈火,“烤”出了部分娱乐明星的真面目,也让青年们看到科学家、军人、医生才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而“00后”以Q版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为创作灵感,结合传统文化推出抗“疫”时期的新晋门神,以青年人特有的方式向新时代的最亮明星致敬。就像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的:“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因此,我们青年人不但要向“最勇敢的人”致敬,更应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在抗击疫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光发热。

  在疫情的广阔战场上,到处都能看到青年人的身影。在援湖北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共1.2万人,占援鄂医务队伍三分之一,昔日被保护的一代正成为保护人民的中坚力量。除了医务人员,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拳拳赤子之心,火神山建设工地上,电力、通信、建筑、设备等行业的青年与时间赛跑,而在复工复产之路上,全国70万铁路青年在13.9万公里的铁道线上保驾护航,共同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青年战“疫”疫之歌,以不一样的“追星”方式向共和国的脊梁学习致敬。

  Q版钟南山门神画像透露出“00后”的偶像新变化,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价值观 。他们在战“疫”中的表现也让我们坚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一代的年轻人必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战胜新冠病毒的战斗中,直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