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当好主体责任“挑山工”耕好从严治党“责任田”

20-03-1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这是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高度,对各级党委(党组)提出的明确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回顾历史、注目现实,“严”和“治”都离不开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责任落实”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通过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将党组织的力量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战役中充分显现出来,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

  但是,也必须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到位、不彻底有很大关系。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为新形势下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引擎”,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再次按下了“快进键”。

  用铁的意志压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就是责任问题,落实主体责任极为关键,党中央有明确的要求,党内法规中也有刚性的规定。各级党委(党组)要以学习贯彻《规定》为契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业主责,健全责任体系,拧紧责任螺丝,强化责任传导,用“责任归位”促“责任到位”,通过一次接着一次的研究部署,一波接着一波的传导压力,一轮接着一轮的工作推动,一项接着一项的建章立制,把主体责任挺到一线,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用铁的肩膀担起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刚性之责。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挂帅又出征,不仅要在干事创业上勇于负责,也要在管党治党上敢于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当好主体责任的“挑山工”,耕好从严治党的“责任田”,决不能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轻轻飘飘,让“责任田”变成“撂荒地”。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全面履行分管领域主体责任,做到工作分管到哪里,管党治党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谁也不能当“好人”,也当不成“好人”。

  用铁的纪律落实主体责任。抓住“问责”要害,推动责任落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销烟的战“疫”中,各级党委(党组)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为战“疫”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但是,疫情防控中也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作风飘浮、失职渎职被问责,这表明,党要管党不是一句口号,从严治党不是一种姿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唤醒责任意识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坚持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才能以严格的执纪到位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到位。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制定出台《规定》,深耕细作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田”,使管党治党责任重担越压越实,问责之弦亦越绷越紧。这意味着,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全党的“规定动作”。只有把这些“规定动作”做实做好做活做精,“主体责任田”才能春光无限、丰收有望,开出群众喜爱的花、结出经得起历史验证的果。(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进一步落实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甘肃省进一步落实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 唐仁健在省工信厅省政府国资委调研时强调 创造各种条件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下足非常之功推动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唐仁健在省工信厅省政府国资委调研时强调 创造各种条件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下足非常之功推动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 林铎在庆阳市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攻坚状态和劲头 以更强力度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林铎在庆阳市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攻坚状态和劲头 以更强力度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 甘肃:疫情防控期间严查重点物资价格违法行为 甘肃:疫情防控期间严查重点物资价格违法行为
  •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