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给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要添把劲

20-03-13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受到了较大冲击,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损失大,受资金链和产业链及市场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十分具体。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之后,推动中小微企业精准有序地复工复产,成为了一项重要工作。关键时刻,如果市场、大企业和政策及时添把劲,才能让中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才能全面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市场“推一把”。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抓大,也要促小。大企业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能够轻松克服各种困难,复工复产也较容易,中小微企业则不同。无论是从生产物资准备,还是产品市场销售,或者是流动资金储备,都不如大企业。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要提早从市场消费和产业链等方面进行统筹思考谋划。要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的发展空间,不仅要让它们顺利复工复产,更要让它们有一个稳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要从地方、区域乃至全国的层面做好工作统筹,通过市场来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将上下游配套中小微企业联络起来,支持供应链、产业链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才能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市场动力。

  龙头企业“拉一把”。大企业虽然有实力,但毕竟产业发展是一个大系统,再大的企业也需要各种上下游产业的配套。大企业复工复产之后,如果不能快速推动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大企业也可能难以加足马力。在中小微企业面临各种现实困难问题时,在复工复产举步维艰时,需要大企业主动拉一把、帮一把。发挥大企业的龙头效应和“大树效应”,利用物资保障、原料供应、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对与之合作的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共渡难关。在这场复工复产的大潮中,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要抱团发展,协调发展。唯有让整个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效运转,唯有把整个产业链条串联起来,关键时刻大企业和龙头企业拉一把中小微企业,才能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政策“扶一把”。中小微企业势单力薄,复工复产难度较大。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中小微企业所属行业及发展特点,及时启动多种帮扶政策,从房租减免,到补贴、贷款等,不仅要制定出接地气的优惠政策,更要让各类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在产业引导上,在新兴产业政策倾斜上,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由于中小微企业具有转型转向快的特点,通过政策的扶持与引导,倒逼中小微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积极拓展市场,就能够获得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