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荔枝网评:上紧复工复产的“安全栓”

20-03-12 22:15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谭红光

  特约评论员/胡蔚

  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经济社会发展也得马不停蹄。当前,各地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机器的轰鸣声越来越响亮。在开足马力干起来的同时,“安全”二字也应当始终牢记心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全社会都热切盼望经济社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但既要干成事,也得不出事,复工复产的心再急切,也决不能放松安全底线,而要为复工复产上紧“安全栓”。

  做足安全准备再复工。受疫情影响的停工停产阶段,安全工作难免会有所放松。复工复产之前,必须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排查,负责安全生产的人员要提前到岗到位,对机械设备、仓储库房、危化物品等进行全面的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提前做好设备维护、关键环节管护、源头管控等各项工作,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特别是要确保涉疫场所绝对安全。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工园区或化工集中区精准化安全风险评估,扎实做好森林火灾等重大事故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力求做好万全准备再复工复产。

  严格安全管理保复工。企业要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生产现场监督检查,禁止出现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坚决杜绝为了赶产能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强化生产过程管理和职工安全培训,把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中的安全标准都立起来、严起来,始终绷紧安全生产链条不放松,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常态安全监管助复工。安全生产离不开常态化监管,地方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等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为,依法查处、取缔非法企业,对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实行挂牌督办,对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拒不整改安全生产隐患的,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同时鼓励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畅通安全生产监督渠道,形成安全生产的常态化监管合力。

  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经济社会越要发展,安全生产就越要抓牢,决不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让安全生产悬空失管。疫情虽然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但只有牢牢把稳安全“方向盘”,才能集中精力抓复工复产、抓生产经营,从而更大限度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奠定基础。胡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兰州榆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 张掖丹霞大景区加快构建“1356”旅游新格局 张掖丹霞大景区加快构建“1356”旅游新格局
  • 甘肃武警:受阅官兵分享荣光 甘肃武警:受阅官兵分享荣光
  • 甘肃民乐: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群众脱贫有指望(组图) 甘肃民乐: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群众脱贫有指望(组图)
  • 【战“疫”中的感动】温青:被爱与温暖感动的日子 【战“疫”中的感动】温青:被爱与温暖感动的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