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疫情当前铁路尽显担当责任

20-03-10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自疫情开始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铁路部门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做好救援物资运输、复产复工组织,充分体现出大国重器的责任与担当。

  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复工复产成了一项时间性难题。企业一再推迟复工时间,给准备返程的旅客带来了不停退换票的烦恼,周一买了票,周末通知再延迟一周复工的梗成为热门视频话题。对此铁路部门自1月21日起,先后4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对于2月5日24时前购买或已取票,不能在网上办理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推出延迟退票的举措。即已取票、现金购买以及已取电子客票报销凭证的旅客,均可延迟至3月31日前至车站退票。而湖北等已关闭车站的地区均可在车站恢复运营之日起30天内退票。1月21日至29日,全国铁路共办理免费退票6257万张。

  为了返程人员能够平安健康的返回,铁路人也是心思如丝。为阻断病毒传播,铁路实行了隔号售票,禁售无座,餐车不接待旅客。此举大大减少列车的人流密度,降低人流聚集以及近距离接触产生的风险。铁路部门还规定,自2月1日起,购买火车票须提供乘车人手机号码,以便在需要时及时联系乘车旅客。同时还加强站车消毒和铁路职工防护工作。采取严格的站车消毒,要求职工在工作岗位必须佩戴口罩。且对在岗工作的职工进行体温监测,了解职工行动轨迹,并对重点岗位职工实行集中管理。

  在防疫物资运输上,铁路也发挥着多拉快跑的优势。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迅速调整工作部署,运送疫情防控人员7747人,运输疫情防控物资7289批、11.3万吨。从一组组数据中体现着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动脉的责任与当担。

  疫情在得到控制后,首先面临的是经济考验。在这次战役中受伤最重的就是中小企业。为此,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国铁集团决定,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3.8亿在任何企业和行业里都不是小数目,这是多少职工劳动的积累,多少发货量的利润。铁路部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就是为了让亏损的企业尽快运作起来,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让社会经济秩序平稳,百姓生活平安有序。

  笔者认为,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成为抗疫大潮里的中流砥柱。一列列支援火车驶向湖北,满载华夏儿女的团结和希望;一趟趟复工专列驰骋大地,奔向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复兴。(刘成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旅厅“六项举措”加大文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文旅厅“六项举措”加大文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肃北:春雪初霁别样景(组图) 甘肃肃北:春雪初霁别样景(组图)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定西: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定西: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 甘肃张掖:黑河水暖鸭先知(组图) 甘肃张掖:黑河水暖鸭先知(组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红色代跑”送温暖 “服务接力”渡难关 兰州皋兰路街道“红色代跑”送温暖 “服务接力”渡难关
  • 400万方洮水注入 兰州榆中宛川河流域重现生机 400万方洮水注入 兰州榆中宛川河流域重现生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