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多措并举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几率

20-03-09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减轻疫情对贫困家庭增收影响,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最有效、最直接、最快捷的举措。

  以加强精准对接增强就业扶贫实效。劳务输出是贫困农户短期内增收脱贫最直接见效的办法,也是对输出地、输入地政府落实扶贫责任的检验。一方面要立足本地,加强与本地企业单位的精准对接,做好建档立卡务工人员摸底排查、信息识别、组织动员,根据企业岗位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前开展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大与务工需求量较大地区的劳务协作,增强用工务工信息的交互性,做好与用工输入地以及用工需求单位的精准对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发放务工健康卡、“点对点”集中运送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为载体,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实现务工求职者与务工需求单位的“零距离”接触,确保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精准输出、有效接收、稳定就业。

  以加强稳岗拓岗增强就业扶贫基础。稳岗拓岗,首先需要稳企业。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稳岗拓岗压力加大。一方面要分区分级有序推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对于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待疫情有效控制后稳妥组织复工复产;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对疫情较轻的地区,努力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从减税降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入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切实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保护经济平稳运行,增强稳岗就业基础。另一方面加大对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发展前景较好企业的创新政策支持;加大对疫情期间催生出的新业态以及各种灵活就业形式的政策帮扶,多措并举,拓展就业空间,拓宽就业渠道,增强拓岗就业能力。

  以加强精准支持增强就业扶贫带动。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是缺技术、缺资金、缺门路,又无法外出打工的贫困群众的美好愿望,要加大对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品加工等家庭作坊式和农业合作社式、电商式、乡村旅游式等扶贫车间在政策、资金上的精准支持,提升其带贫能力,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项目工程开工建设是吸纳贫困劳动力优先上岗最直接的办法,要加大对有影响、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困难的精准解决,增强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能力。

  以加强公益岗位利用增强就业扶贫保障。公益岗位是就业困难人员实现阶段性就业的托底保障。一方面要以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为导向,做好公益性岗位的统筹使用,对街道、部门、社区、物业在确保日常运行上设置的管理、服务、后勤等公益性岗位,增强其用工透明度,确保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贫困村利用村集体收益等开发公益性岗位,特别是近期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增设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岗位,应优先提供给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最大限度帮助贫困家庭中的劳动力能找到就业岗位,实现就业脱贫。(邓尤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旅厅“六项举措”加大文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文旅厅“六项举措”加大文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肃北:春雪初霁别样景(组图) 甘肃肃北:春雪初霁别样景(组图)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定西: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定西: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 甘肃张掖:黑河水暖鸭先知(组图) 甘肃张掖:黑河水暖鸭先知(组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红色代跑”送温暖 “服务接力”渡难关 兰州皋兰路街道“红色代跑”送温暖 “服务接力”渡难关
  • 400万方洮水注入 兰州榆中宛川河流域重现生机 400万方洮水注入 兰州榆中宛川河流域重现生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