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云招聘”模式创新,缓解就业复工压力

20-03-09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二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地方、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开展就业服务,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教育部日前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3月8日《光明日报》)

  因疫情防控而诞生的“云招聘”,让今年的春招变得不一样,传统的招聘会搬到了网上,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在线对接,实现网上面试、签约、报到一条龙,既规避了疫情传播风险,又提高了招聘效率,得以解决疫情期间的招聘难题,助力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事实上,招聘一直在网络化发展,但之前只是将招聘信息发布、应聘资料等在线化,面试、签约等环节依然依靠线下,如今则彻底网络化,也是招聘行业的迭代升级。

  据预测,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金三银四”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黄金时间,往年就是校招活动最密集的时间段,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线下招聘被迫暂停,“云招聘”唱起了主角。对于毕业生而言,“云招聘”是机会,也是新的挑战,毕竟跟线下招聘的差别很大,没有了现场体验感,需要尽快适应在线招聘模式,如何展示个人形象、能力,挑选心仪的用人单位、岗位,都是要经过反复练习、交流的。

  主管部门推出多项措施,支持“云招聘”发展。从2月28日开始,教育部推出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首批已上线80余万个岗位。3月起,教育部还将6场网络招聘活动,以及18场行业特点明显的网络招聘会。同时筹备举办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并协调用人单位,推出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等。可见,主管部门对“云招聘”寄予了很大期望,藉此提高招聘效率,缓解毕业就业和防控复工的双重压力。

  目前,随着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相继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用人单位对人员的需求,也开始升温,很多企业在急招员工。而在线下招聘受限的情况下,“云招聘”为企业开启了一扇门,在线招聘对象不仅包括应届毕业生,还延伸到所有人员、所有岗位,诸如华为、网易、招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均将职位需求上网,应聘者在线申请岗位、远程面试,符合要求的可以电子签约、远程入职。

  “云招聘”既实现了招聘模式的创新,也体现了对求职者的人文关怀。“云招聘”与在线办公、网络教育、“云卖车”、“云餐馆”、线上服务等一样,都是针对疫情下的特殊时期,企业所采取的“无接触”模式,由于其具有很大的优势,在疫后也会延续下来,成为促进行业变革的动力。可见,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发展阻碍,但也倒逼行业挖掘潜能、优化创新,促使其走出新的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开展校园防疫筑牢健康防线 定西:开展校园防疫筑牢健康防线
  •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