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好钢用在刀刃上,决战决胜再发力

20-03-08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决战决胜,要拿出非常之举,既要较真碰硬督扶贫,也要凝心聚力战扶贫,更要多措并举固扶贫,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较真碰硬督扶贫。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来不得丝毫的弄虚作假和懈怠,既要确保如期脱贫,更要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层层督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必须要用好督导督查督促这把利剑。督作风,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要督导各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关键,脱真贫,真脱贫,通过督查,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督过程,脱贫攻坚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要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进行认真督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改进,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倒逼各级干部加码加力,形成扶贫合力。

  凝心聚力战扶贫。决战决胜,关键在“战”,没有“战”就没有“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凝心聚力打攻坚战,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凝心聚力打组合战,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做到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针对疫情防控的形势,拿出相应的战“疫”战“贫”措施。疫情严重的地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统筹推进战“疫”情抓脱贫。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凝心聚力打扶贫战,抓就业,抓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抓消费扶贫,抓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从中央到地方,从领导干部到党员干部,从社会力量到贫困群众,大家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握指成拳,才能攻坚克难,才能交出精彩答卷。

  多措并举“固”扶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无论是已经脱贫的地区,还是正在脱贫的地区,都要持续不断的加大政策支撑力度,采取各种措施巩固扶贫成果,做到可持续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提升带贫能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种养业发展,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大返贫监控力度,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总之,脱贫攻坚要做到稳打稳扎,稳步推进,要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学生拼自律 家长拼才艺 一刻也不停歇的“云”学习挺热闹 学生拼自律 家长拼才艺 一刻也不停歇的“云”学习挺热闹
  • 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甘肃医疗队员与女性患者共迎“女神节”送上千纸鹤 同跳健康操 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甘肃医疗队员与女性患者共迎“女神节”送上千纸鹤 同跳健康操
  •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产业园区蔬菜喜获丰收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产业园区蔬菜喜获丰收
  • 海报|三·八特辑:致敬绽放一线“巾帼”战士,你们最美! 海报|三·八特辑:致敬绽放一线“巾帼”战士,你们最美!
  •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