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脱贫攻坚地方行系列谈

【地评线】飞天网评:以三个“坚决”的气势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锋

20-03-08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谭红光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冲锋号,发出了“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令。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承载着人民之福,牵系着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聚焦着世界关注的目光,这是一场必胜之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强调了“坚决”二字: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三个“坚决”掷地有声,昭示信念,感召民心,为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的冲锋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让三个“坚决”落地见效,必须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弱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战疫”和“战贫”所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要紧扣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难点,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排查梳理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坚,众志成城克难,全面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的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清零工作,彻底消除脱贫盲区死角。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结合起来,始终做到频道不换、靶心不变、力度不减,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目标。

  让三个“坚决”落细见好,必须提高精准脱贫的质量实效。当前,全国还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要啃下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就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高度关注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导致脱贫人口返贫、造成边缘人口致贫等风险,加强分类监测、预警防范,把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以及财政、土地、金融扶贫政策用好用活,打通精准扶贫政策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在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上下足“绣花”功夫,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精准,确保脱贫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让三个“坚决”落实见底,必须强化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政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绷紧弦、加实劲,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切实拧紧责任链条,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决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歼灭战”、聚力攻克重点堡垒“强攻战”、深入推进减贫工作“接续战”,打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铺平道路、扫除障碍。

  初心如磐,信念似铁。越是困难重重,越需要我们拿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气概,鼓起“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劲头,砥砺“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的决心,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的冲锋。只要我们继续保持冲刺的姿态、攻坚的状态,以奔跑的速度、倒计时的节奏,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实打实抓好每一项工作,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就能把三个“坚决”贯彻好、落实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实现“收官之年”的圆满收官。(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生拼自律 家长拼才艺 一刻也不停歇的“云”学习挺热闹 学生拼自律 家长拼才艺 一刻也不停歇的“云”学习挺热闹
  • 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甘肃医疗队员与女性患者共迎“女神节”送上千纸鹤 同跳健康操 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甘肃医疗队员与女性患者共迎“女神节”送上千纸鹤 同跳健康操
  •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产业园区蔬菜喜获丰收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产业园区蔬菜喜获丰收
  • 海报|三·八特辑:致敬绽放一线“巾帼”战士,你们最美! 海报|三·八特辑:致敬绽放一线“巾帼”战士,你们最美!
  •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