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市长县长直播带货,给农产品滞销注入强心剂

20-02-25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月19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农货产销对接”活动首日开启,浙江衢州椪柑、广东徐闻菠萝、广西荔浦砂糖橘、海南保亭百香果等多种地方特色农产品首批上线。其中,浙江衢州市市长汤飞帆、广东徐闻县县长吴康秀更是亲自参与助农直播,帮农户卖货。

  “不会带货的县长不是好主播。”最近,朋友圈里开始流行起这样一句口头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很多地方纷纷上线“县长直播”,成为复工复产,扶贫助农领域的一大亮点,而政府的“带货能力”对于经济的提振,更带出了电商时代的新气质。

  在当前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不少涉农企业“复工复产”之路坎坷,尤其是禽类养殖和水果种植等,面临着道路运输大费周折、流通渠道不畅等现实困境。而在以往,农产品的销售比较依赖于传统的线下批发、零售销模式,疫情当下,更令全国多地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

  面对这样的“难题”,一些地方的市长、县长,撸起袖子化身“李佳琦”,在田间地头、演播室里为农民兄弟强力带货,这无疑为当地的农产品滞销注入一剂强心剂。事实上,在大庭广众下露脸直播,对这些一直在幕后工作的地方官员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摄像机前,他们不仅要当好“营销员”,还要当好“网络主播”,熟悉互联网话语,用具有亲和力的方式“带货”。这看上去很简单,干起来却并不容易。事实上,只有脑子里“有货”,才能带得动货。消费者买不买账,直接体现在流量、互动规模和销售数据上。在网络互动过程中,地方官员也可以了解市场最新动态,倾听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从而指导本地生产经营者及时调整战略、贴近市场。

  不过,有付出就有收获。以衢州当天的直播为例,当日市长汤飞帆的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人气持续爆棚,最高达53.26万人次。短短两个小时,2万单10万公斤椪柑售罄,主办方又临时追加了1万单。连日来,5公斤一组的椪柑,源源不断地从拼多多发往全国各地。直播当晚,广东徐闻菠萝累计订单量也达到了4.6万单,总销量近25万斤。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针对部分产地农产品滞销、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等问题,农业农村部强调要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明确把防疫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作为今年“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电商企业作用,加大农产品推介销售力度。显然,市长县长们借助互联网平台,将滞销的农产品送进千家万户,是对“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真诚的解读,也是政府职能下沉的有利体现。

  当然,地方官员直播带货,并不是今年才有的事情。如去年“618”购物节期间,全国就有60多个贫困县的县长在网上直播带货;去年5月,济南商河县“网红县长”陈晓东直播带货,更是吸引300万网友围观。这是新的潮流,也是未来趋势,地方政府和企业平台的合作空间,经得起想象。据拼多多方面介绍,眼下很多特色农产品,如临沭紫薯、寿光蔬菜、烟台红富士等,也正采用直播等方式登陆平台的助农专区。

  疫情当前,我们甘肃一些地方农产品滞销问题仍相对突出,在一些地方,花牛苹果林果、蔬菜、中药材、草食畜等农产品,这也需要市长、县长们开动脑筋,利用好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发挥自己“人熟地熟”的优势,为家乡父老鼓劲,为复工复产出力。据报道,拼多多在甘肃省内与媒体合作,正面向全省征集农产品滞销信息,助力甘肃农产品卖全国。电商铺好路,就等货上车。网络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推行隔位、分散就座乘车 兰州公交推行隔位、分散就座乘车
  • 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16对列车 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16对列车
  • 兰州市今日起再向市场投放1500吨冬春储备蔬菜 兰州市今日起再向市场投放1500吨冬春储备蔬菜
  • 定西渭源:疫情防控不松劲 植树造林不耽误 定西渭源:疫情防控不松劲 植树造林不耽误
  • 天水市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天水市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 张家川返乡大学生抗疫一线当起志愿者 张家川返乡大学生抗疫一线当起志愿者
  • 天水公安推出20条措施 强化社会服务管理 助推复工复产 天水公安推出20条措施 强化社会服务管理 助推复工复产
  • “二月二龙抬头”天水理发店开启营业新模式 “二月二龙抬头”天水理发店开启营业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