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企业“云自救”彰显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

20-02-20 11: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餐饮店把后厨变成了直播间、大厨直接带货,宝马、奥迪赶来“云卖车”,全国500个楼盘直播“云卖房”,小米、阿迪达斯排队开新品“云发布会”,连明星们都来淘宝直播开了“不见面音乐会”。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直播间背后,是疫情之下中国各行各业奋起自救求生的身影。(2月18日中新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国造成巨大损失,打乱了社会经济的运行节奏,令很多行业陷入瘫痪状态,特别是线下零售、娱乐、旅游、餐饮等纷纷关门停业,经济损失最大。据估算,仅旅游行业的损失就超过5000亿元,其它行业的损失也多达数百亿、数千亿级别,落实到部分企业头上,则就犹如灭顶之灾。在政府帮扶政策落实之际,各行各业亦抓紧“云自救”,亦是在与时间赛跑,希望能够在逆境中活下来,赢得浴火重生的机会。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但又打开了一扇窗。在线下陷入疫情困境、无法经营之时,线上交易却愈发火爆,诸如电商购物、网络订菜、直播带货、网络教育、远程办公等,都备受欢迎,增长率高达数倍、甚或数百倍,“云经济”迎来了高光时刻。

  至于云卖房、云卖车、云发布会甚至云演唱会等,这些线下企业的“云自救”,并非完全从头开始,本身就有着一定的网络经营基础,只是之前网络业务比例较低,企业也不是很重视。如今受到疫情影响,线下业务无法开展,企业被迫转移到线上拓展,尝试业务转型升级,探索云经济商业模式,虽然收入情况各有不同,但开阔了企业的视野,令其看到云经济的前景,为“疫后”发展打开了新的思路。

  我国网络经济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线上交易额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各行各业均被网络高度渗透,不断涌现出各种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诞生了许多“独角兽”,一些平台成长为行业巨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部分细分领域的天花板逐渐逼近,平台用户引流成本持续增高,亦令业内人士感到焦虑。

  如今,线下企业纷纷展开“云自救”,与14亿民众“宅家”生活相对接,双方均有主动线上交易的需求,令企业获客成本大幅度降低,从而催生了新的发展机会。可见,疫情之下并非全是危机,也同时蕴含着机会,企业应具有前瞻性眼光,把握转型升级的机会,主动开展云上业务,探索新商业模式,开辟新的市场空间,在危机之中获得新生。

  企业“云自救”体现积极求生、勇于创新的态度,云经济的蓬勃发展,则彰显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正是在这些年经济结构调整、消费升级的努力下,我国夯实了新经济基础,使得社会经济在遇到疫情时,获得有力支撑,仍然能够不惧困难,重新扬帆起航,驶上更辽阔的发展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起兰州客运中心恢复两班平凉对发班车 今起兰州客运中心恢复两班平凉对发班车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县:驻村“第一书记”的战“疫”担当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县:驻村“第一书记”的战“疫”担当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推行“234”工作法筑牢社区战“疫”“防护网”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推行“234”工作法筑牢社区战“疫”“防护网”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扶贫警察乡村抗“疫”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扶贫警察乡村抗“疫”忙
  • 【甘肃全民战“疫”】一线直击 甘肃定制劳务包车这样发车 【甘肃全民战“疫”】一线直击 甘肃定制劳务包车这样发车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茶园春季管护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茶园春季管护忙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山丹:春来花开早  防疫不误农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山丹:春来花开早 防疫不误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