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制度暖流托起更多人的义无反顾

20-02-18 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前方战场上,各种力量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好消息不断传来。后方关怀上,用一个个有温度的实举,最大限度解除一线战“疫”人员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坚强后盾”的支撑作用。

  湖北出台“硬十条”,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江苏13市出台硬核政策,关爱一线战“疫”人员;抗疫一线,又有多名基层干部获“火线提拔”……一个个“政策包”让战”疫”人后顾无忧,更是充满力量。

  为了抵挡住病魔,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医务人员有苦不言苦,有难不怕难,他们平凡而又伟大,在厚厚的防护服下,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我们非常清楚,他们是为了谁。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更何况,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们理应享有特殊礼遇。为此,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保障一线医护人员权益,各地也相继出台关爱政策,当好一线医务人员“后勤部长”。

  为一线医务人员量身定做的“政策包”还在不断“升级”。据最新消息,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已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承担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病原检测以及执行转运新冠肺炎患者任务等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因履行防控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以身殉职,或者其他牺牲人员,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应评定(批准)为烈士。这也意味着,一线医务人员因疫情防控牺牲,不止是工伤认定,还可评定为烈士。

  疫情无情,社会有情,人亦有情。一个个“逆行者”驰援武汉,一批批救援物资运抵武汉,全社会的目光聚焦武汉,通过各地各方面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压低了流行高峰,削弱了流行强度,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更大范围暴发流行,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趋势,情彰显于行动,更凸显于疫情防控的成效。战斗仍在继续,随着全国大多数地方逐步复工复产复学,各地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但只要社会更有情,每一个个体更有情,就能形成更强大合力,从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情从何来,来自于在深爱之国感受国之深爱,来自于国家制度优越性的不断释放,来自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来自于制度暖流燃烧心窝。正如专家所分析,精神激励是激发斗志的重要一环,社会有必要对道德层面的奉献精神进行褒奖,但目的绝不是褒奖“人”,而是鼓励社会建立起对抗疫情的信心,当“政策包”一次次“升级”,并且向精神高度拓展,化个体的“后顾之忧”为“后顾无忧”,制度暖流必然托起更多人的义无反顾,驱动更多的人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勇气概,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冲锋陷阵。(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生产不停歇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生产不停歇
  • 【甘肃全民战“疫”】外贸直播课堂上线 助力企业应对危机 【甘肃全民战“疫”】外贸直播课堂上线 助力企业应对危机
  •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春到塬上播种忙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春到塬上播种忙
  • 【甘肃全民战“疫”】雕塑家何鄂:我生在武汉为湖北加油 【甘肃全民战“疫”】雕塑家何鄂:我生在武汉为湖北加油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皋兰路街道90后社区工作者的一线战“疫”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皋兰路街道90后社区工作者的一线战“疫”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停课不停学 科学组织线上学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停课不停学 科学组织线上学
  • 【甘肃全民战“疫”】嘉峪关抗击疫情志愿者在行动 【甘肃全民战“疫”】嘉峪关抗击疫情志愿者在行动
  • 【甘肃全民战“疫”】驻村队员成“代购” 疫情期间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甘肃全民战“疫”】驻村队员成“代购” 疫情期间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