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电商平台助力战疫,破解农产品“买难”“卖难”可期

20-02-18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据甘肃交通广播报道,2月14日,拼多多宣布在“抗疫助农专区”新增“农产品滞销信息反馈入口”,向全社会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协助遭遇滞销的各地农户对接平台5亿消费者。

  为了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少地方加强城市社区管理,关闭了人员流动较大、防控基础较弱的的菜市场、便利店等。这不仅给社区居民买菜带来不便,市民买菜难的呼声不时出现,也给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的正常生产、流通、供应产生了一定影响。一些蔬菜主产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蔬菜等农产品卖难问题日益凸显。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不容小视。

  一方面是大量的农产品上行通道受限,农民的东西卖不出,烂在地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宅家”消费者,选择在线上进行一站式购齐食材、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居家防疫“宅消费” 不仅触发了“疫”外新商机,也让人看到了破解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的希望。

  之所以出现农产品“买难”“卖难”的矛盾现象,是非常时期传统购物通道受阻所致,并非是生产与消费本身的问题。换言之,解决的关键就在于打通两者之间的渠道,自然就能实现供需平衡。

  宅家抗疫,网络电商平台、在线下单软件,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据甘肃日报报道,疫情期间,甘肃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天天将蔬菜送到居民家门口。 “1号楼2单元1502”“2号楼1单元2903”……装蔬菜的塑料袋上,清楚地标注了蔬菜主人的详细住址以及电话号码。“这些蔬菜都是这家小区的业主通过网上下单购买的,头一天下单,我们第二天送菜。”甘肃荣晟公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为兰州市多个小区近4000户居民提供果蔬供应。

  据数据显示,自1月27日推出“疫情服务直通车”以来,截至14日,已有6亿人次在支付宝使用疫情信息查询、在线问诊、买菜送药上门、健康申报、改签行程、爱心捐赠、同行程查询等10大类、48项服务。这些贴心服务,极大的方便了居民的生活所需。

  破解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上,具有助农传统的拼多多等网络电商平台,也存在明显优势。数据显示,1月以来,该平台的食品生鲜产品需求持续旺盛,水果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同比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同比涨幅超过140%。

  在此契机之下,拼多多又在“抗疫助农专区”新增“农产品滞销信息反馈入口”,向全社会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无论对农民来说,还是对城市居民来说,都是一大利好。事实上,从商业模式来看,拼多多也比较擅长做这个事。基于新电商的需求聚集效应,拼多多以市场为导向完善覆盖产区的产品结构,以技术为支撑打造契合新消费需求的“农货中央处理系统”,创新了以农户为颗粒度的“山村直连小区”的农货上行模式。通俗地说,就是从田间地头直接到消费者手中,减少中间商赚差价,开创了“最初一公里”直连“最后一公里”的产销模式。这种模式,既能避免人员聚集,尽可能做到零接触,又能复苏消费,帮助那些陷入滞销的农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病毒阻击战,也是一场涉及多方面的总体战。解决基本的生产生活问题,才能稳定社会情绪,形成抗“疫”合力。破解农产品“买难”“卖难”,不仅缓解了民众生活上的燃眉之急,更起了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支撑的重大作用,关乎整个抗“疫”大局。

  电商平台助力战疫,大有可为。

  电商平台的作用,也不止于助力战疫。突然而至的“宅消费”行情能持续多久?会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吗?“如果商品的价格跟超市持平或是略低于超市,且能保质保量、送货上门,这种消费模式应该会被更多的人接受。”因为疫情引发的“宅消费”商机,对商品零售行业、电商行业来说,有可能会是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一个触手可及的未来。而这又关乎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等深层次问题,值得继续深入思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生产不停歇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生产不停歇
  • 【甘肃全民战“疫”】外贸直播课堂上线 助力企业应对危机 【甘肃全民战“疫”】外贸直播课堂上线 助力企业应对危机
  •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春到塬上播种忙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春到塬上播种忙
  • 【甘肃全民战“疫”】雕塑家何鄂:我生在武汉为湖北加油 【甘肃全民战“疫”】雕塑家何鄂:我生在武汉为湖北加油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皋兰路街道90后社区工作者的一线战“疫”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皋兰路街道90后社区工作者的一线战“疫”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停课不停学 科学组织线上学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停课不停学 科学组织线上学
  • 【甘肃全民战“疫”】嘉峪关抗击疫情志愿者在行动 【甘肃全民战“疫”】嘉峪关抗击疫情志愿者在行动
  • 【甘肃全民战“疫”】驻村队员成“代购” 疫情期间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甘肃全民战“疫”】驻村队员成“代购” 疫情期间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