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共克时艰,大学生共上战“疫”大课

20-02-15 13: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防控阻止疫情,已到了最吃劲的时刻。一线逆行者战斗在第一线,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宅在家为国家做贡献”人群中,很大部分是大中小学生。作为未来国家栋梁的大学生,绝非“宅在家”那么简单,倒不如把此次全民族共克时艰、共战疫情的国家经历,作为一堂人生大课,从中看到国家的坚韧不拔、人民的风雨同舟,在认知上得到收获,在精神上得到洗礼。

  全民战“疫”,大学生不是旁观者。从疫情日益严峻,到全民族投入疫情防控;从逆行者踏上支援前线征程,到前方医院感人抗疫场景传来;从各行各业支援战“疫”中心工作,到一个个危险困难面前奋不顾身面孔跃然眼前......这就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我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是主人翁。艰难困苦,我与国家同受。今天国家许我“宅在家不给抗疫添乱”,明天当我走上工作岗位我要用我所学做国家栋梁。

  大学生以自己方式战“疫”,也是课外实践课。疫情发生与传播,有其特殊性,在全力治疗被传染者的同时,设法切断传染源不让更多人被传染,也是战“疫”主战场甚至是决定胜负的更重要战场。大学生连着家庭,确保自己和家人远离传染源,也是国家做贡献。医护专业在校生补充医院救治力量不足志愿参加战“疫”,这样的善举理应受到表扬。

  全国各地不少大学生志愿参加社区防疫工作,这样的公共意识公共精神诠释大学生风采。还有大学生发挥专业所长,或绘制逆行者漫画或撰写正能量网评,分工不同方式不同但你们也是战“疫”重要力量。一腔热血,学以致用,国家有难,挺身而出,分工有异,方式不同,大学生们在疫情面前,以实际行动与国家共渡难关,这是一堂意义重大的课外实践课,从中学到的丝毫不比大学课堂少。

  大多数大学生“宅在家”,身处疫情怎能错过上一堂人生大课的机会?所谓个人生命健康,连着社区Ta人,往大处说就是国家人民安全健康,才有个体安康,此次疫情发生,就最深刻的诠释了这一点,这不就是“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版吗?当国家社会困难之时,比如疫情发生,必须依靠巨大动员组织能力,必须有专业人员挺身而上,开始时疫情何其凶猛,但是在党的领导坚强和医护人员挡在第一线之下,现在疫情可控向好,这不就是一堂生动鲜活的“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优越性”社会大课吗?

  疫情防控是遭遇战,是总体战,涉及到医学、公共安全、政治、经济、交通、教育等方方面面,是一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大考验大考试,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大学生是知识能力密集群体,宅在家的同时,借助互联网可知天下事,不是正可以观察疫情防控进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于分析研究国家所遇困难,提升自身认识提出自己解决方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这不正是一堂收获满满的课程思政大课吗?

  疫情当前,大学生不是旁观者,不能满足做键盘侠只是点头论足。国家让我们宅在家,是因为我们是明日的栋梁,守护学生,就等于守护住了未来。但大学生是思维活跃、迫切想为国家民族建功立业的群体,正可以在疫情中或以自己方式参与战“疫”,或发挥所学思考国家最迫切议题,与国家民族共克时艰,上一堂对自己影响久远的战“疫”人生大课,其中所学所获,未必比大学校园里学到的课本知识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 酒泉:房车改造美发车 爱心美发师为一线执勤民警服务 【甘肃全民战“疫”】 酒泉:房车改造美发车 爱心美发师为一线执勤民警服务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全力打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全力打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民警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的日子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民警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的日子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父女上阵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父女上阵战疫情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崆峒区: 博士后捐出一月工资支持疫情防控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崆峒区: 博士后捐出一月工资支持疫情防控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有支摩托车抗击疫情宣传队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漳县有支摩托车抗击疫情宣传队
  • 张智明主持召开2020年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汇报会 张智明主持召开2020年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