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不要把隔离误认为是歧视

20-02-13 15:43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张玉芳

  自疫情发生以来,隔离迅速成为了热词。如果说在传统语境里,隔离带着疏远,有着冰刀割肉的痛;那么在疫情面前,隔离却是必要的,带着春天的温暖,是一种优雅的关怀。在这样的时候,千万不要戴着有色眼镜,以秀道德的方式把隔离当成歧视,故意给大局添乱,给民心添堵。

  目前疫情防控取得了初步成果,可以总结的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回头想想,倘若没有武汉人民顾全大局的隔离,现在形势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恐怕谁也无法预料,谁也不敢预料。所谓拐点,难道真要等夏天来临后紫外线把疫情“拐走”?或者成为小品“卖拐”式忽悠?

  不仅是武汉,在疫情发生后,所有城市都采取了隔离措施。为什么要隔离?原因很简单,疫情是魔鬼。对付魔鬼,最好一个导弹过去,精准发射,定点清除,借用军事术语,这叫“外科手术式打击”。如果这个魔鬼隐身于人群之中,防不胜防,而人类认知有限手段有限,找不到靶心,那怎么扔导弹?这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隔离,不给魔鬼侵袭的机会。

  在隔离中,最理想的是把病毒携带者、感染者隔离开来。可病毒潜伏期那么长,事先也没有什么迹象,有些病毒携带者、感染者,还出于各种原因引而不发,有的甚至成为“行走的病毒库”。事实上,在隔离过程中,全社会都面临极大的挑战,承受着极大的成本。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不做就是放任,做不好就是不负责任。

  目前,全国疫情总体下降。倘若没有隔离,这个局面是不可能到来的。防控的关键就在于隔离,把疫情隔离开来。无法隔离一个,只能隔离一片,只有这样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在隔离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金句。“隔离不隔爱”,传递的是理解;“隔离不隔心”,讲述的是真情……不讲隔离,防控就是一句空话;不讲防控,打好打赢就是一句大话。

  既是隔离,就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随着返岗返工大潮的到来,很多城市都提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少城市还劝告疫情重点地区的外来人员暂缓脚步。有人说,这样做有些不讲人情,甚至有些歧视。这其实过于敏感。“手心手背都是肉”,城内人城外人都是城市人,当一座城市作出隔离决定,发出暂缓劝告时,背后有着无数次心痛,有着一而再咬牙。可为了防控大局,为了所有人的健康,能不这么做吗?“磨刀不误砍柴工”。一座城市的温度,恰恰体现在严控疫情上,也只有尽快打赢战争,才能最大地保护所有人的权益。

  不要怀疑任何一座城市对外来人口的感情,尤其是在经济发达地区,对外来人口更是“赤裸裸地示好”,好到骨子里。这次上海也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入沪通道管控,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实施隔离观察,对在沪无居所、无明确工作的人员加强劝返、暂缓来沪。这个时候提出严字当头,正是基于一种负责的态度,既是对城内人负责,也是对城外人负责。纸上谈兵,“站着说话”,可以抛出一百种选择。可在事实上,百密一疏,最起码到目前为止,隔离式防控,依然是最好的最重要的办法。

  不要把隔离误认为是歧视,相反这是一种尊重,是对所有人的尊重。也只有把所有人的健康都放在心上,这样的城市才值得尊重。城市的温柔与善良,是在寻常岁月中写就的。请相信,那些爱你的城市永远都爱你,疫情之后更会加倍爱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花儿新村再捐18吨爱心黄瓜驰援武汉(图)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花儿新村再捐18吨爱心黄瓜驰援武汉(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退休不褪色 战“疫”一线显担当(图)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退休不褪色 战“疫”一线显担当(图)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凝心聚力抗疫情 人社服务不打烊(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凝心聚力抗疫情 人社服务不打烊(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村民自发捐赠黑木耳 助武汉抗击疫情(图)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村民自发捐赠黑木耳 助武汉抗击疫情(图)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抗击疫情 少先队员“宅家不宅心”(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抗击疫情 少先队员“宅家不宅心”(图)
  • 【甘肃全民战“疫”】金塔:开通战“疫”通行证 切断疫情入口关(图) 【甘肃全民战“疫”】金塔:开通战“疫”通行证 切断疫情入口关(图)
  •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防疫春耕两不误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防疫春耕两不误
  • 索鸿宾在鸳鸯、桦林镇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索鸿宾在鸳鸯、桦林镇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