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的底气何在?

20-02-09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我们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信心是定心丸,也是强心针。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在不同场合多次向全社会表达出我们有信心和能力战胜疫情。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底气何在?

  信心底气源于党的领导。山河为证、岁月为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向全党和全社会发出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动员令,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迅速行动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正是有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有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和向心力。响彻大江南北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就是最强的力量表达。

  信心底气源于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级各部门,坚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各地迅速抽调医务人员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仅用短短十天时间,就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座专业救治医院的各项建设和投入使用。全国一盘棋,各级政府充分发挥基层社区作用,严格落实排查和防控工作,严实筑起了疫情防控阻击的"铜墙铁壁"。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形成强大合力,涌动阵阵暖流。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再次得到充分体现,"中国防疫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很多国家政府为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深感钦佩,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效给予肯定,世卫组织总干事指出,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一些国家明确表示"愿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一道,共同应对挑战"。

  信心底气源于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疫情的爆发蔓延、医疗物质的短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防控难题,各级政府部门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科学运用治理体系和能力,从省到社区各级各部门明确抗疫防疫责任,层层抓防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战胜洪灾、"非典"、地震等各种艰难险阻的经验做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紧急危险关头,基层党员干部毫无畏惧,敢于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第一线。广大群众积极踊跃投身到参与患者救治、物质保障、疫情感染排查等工作中,自觉做好居家隔离和志愿者服务。尽管疫情凶险猛于虎,疫情防治工作千头万绪、困难重重,但是始终做到了救治、防控有条不紊,社会秩序稳定,人人成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的见证者、实践者,推动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通过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彰显了我们国家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令人敬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津爱心企业30吨消毒液捐赠甘南州助力疫情防控 天津爱心企业30吨消毒液捐赠甘南州助力疫情防控
  • 【甘肃全民战“疫”】“疫”线的“红马甲”(图) 【甘肃全民战“疫”】“疫”线的“红马甲”(图)
  • 【甘肃全民战“疫”】他们,守护着这些孩子 【甘肃全民战“疫”】他们,守护着这些孩子
  • 张掖:元宵节慰问外地滞留游客 张掖:元宵节慰问外地滞留游客
  • 【甘肃全民战“疫”】宝贝,不要怪爸爸错过了你的第一声啼哭 【甘肃全民战“疫”】宝贝,不要怪爸爸错过了你的第一声啼哭
  • 元宵节奋战在援鄂一线和坚守在甘肃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发来祝福 元宵节奋战在援鄂一线和坚守在甘肃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发来祝福
  • 兰州:努力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兰州:努力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 甘肃省医保参保缴费期延长至宣布疫情解除后两个月内 甘肃省医保参保缴费期延长至宣布疫情解除后两个月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