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抗击疫情,中医药自当有所作为

20-02-06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这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里的这一重要指出,强调了抗击疫情需要凝聚合力的重要性。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来自第一线的捷报也是接二连三。在这个过程中,中医药贡献了强大的力量输出。

  医药领域的建树,不在于理论的高屋建瓴,临床是最直接的“试金石”。近日,“离炮火最近”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8名确诊患者出院,这是首批以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方式治愈出院的患者。利用中医中药参与治疗后,大多病人反应症状改善明显,精神状态好转明显。之前,北京首两例确诊患者出院,也都是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事实证明,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硬战中,坚持中西医并重,找准中医药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能起到治病救人的良好功效。

  疫情地图上“确诊人数”那一栏数字的增长,是“时间就是生命”的最好写实。疫情来势汹汹,必须争分夺秒,要用最强有力的医药力量予以正面对决。合力攻坚就能共创奇迹。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真在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就分享了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病人安全脱离呼吸机的成功案例。中医重整体,善用“坚盾”;西医重局部,善用“利矛”。把握好两者的所长和侧重,就能在防控疫情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

  把抗击疫情当成“练兵场”,中医药有着自己的打开方式。“此次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防治疫情的身份已经跃升,从参与者变成了主力军!”“中医药全程参与此次疫情的防治工作,全程发挥作用,彰显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面对媒体的发声,道出了中医药不可或缺的战斗力量。不纸上谈兵,而是全程参与,用中医药的术语来说,表里合一才是对效力的辩证。对已收治的数百名患者进行演变规律的分析,从抗击疫情的实战中汲取临床经验,中医药用实践来完成“战时成长”,就能在未来更好地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抗击疫情,中医药自当有所作为。这是场硬仗,敌我双方的斗争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挖掘一切可以挖掘的资源,是我们掌握主动的“方法论”。之前,钟南山、李兰娟等权威专家多次表示,当前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药,WHO等国际组织给出的也是一样的结论。形势严峻,我们更要以科学为指南,拒绝“偏方治大病”的盲从。此时,中医药“治未病”的传统文化里有更多的启示:道法自然、阴阳平衡、调和致中……这些中医基本理论,蕴含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也都表达对健康养生的朴素理念。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自然有它的道理。多多遵循这种对自然与健康的敬畏,我们就能收获更多幸福生活。(谢伟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客运段党员干部冲锋一线 争做防疫“战士” 兰州客运段党员干部冲锋一线 争做防疫“战士”
  • 【甘肃全民战“疫”】“警医”夫妻档 抗击疫情中最亮的逆行者 【甘肃全民战“疫”】“警医”夫妻档 抗击疫情中最亮的逆行者
  • 【甘肃全民战“疫”】科学防疫 农家书屋管理员“显身手” 【甘肃全民战“疫”】科学防疫 农家书屋管理员“显身手”
  • 【甘肃全民战“疫”】玉门公路段多举并错筑牢疫情防护网 【甘肃全民战“疫”】玉门公路段多举并错筑牢疫情防护网
  • 【天水文旅疫情联防联控】天水文旅吹响集结号: 用文艺作品传递温暖力量 抒写坚定情怀!(之三) 【天水文旅疫情联防联控】天水文旅吹响集结号: 用文艺作品传递温暖力量 抒写坚定情怀!(之三)
  • 宅家也能“漫游”石窟 敦煌研究院推出线上展览(图) 宅家也能“漫游”石窟 敦煌研究院推出线上展览(图)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妇幼健康,由我守护!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筑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妇幼健康,由我守护!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筑牢疫情防控网
  • 长图|抗“疫”在基层,我们的安心来自每一个你! 长图|抗“疫”在基层,我们的安心来自每一个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