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硬任务硬要求

20-02-06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新华社5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这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7个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是一根红线,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把“三农”走向与“中国”走向直接关联在一起,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改革,“三农”发展持续向好,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稳压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业稳,则天下稳;农业兴,则百业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能否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决定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向。特别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还有一些最后的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必须补上,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更是一场特殊的考验。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破解新难题、新挑战,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今年“三农”工作的硬任务、硬要求。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这些硬任务、硬要求的落实成效。

  硬任务,需要硬措施;硬指标,需要硬落实。要把这些硬任务、硬要求在贯彻落实中“变现”,既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又要有真刀真枪地战斗,用冲锋的阵势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补齐“三农”领域的突出短板。这就意味着各行各业特别是涉农部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硬要求、咬定硬目标,落细攻击点位,完善督战机制,破解难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解,闯关夺隘、决战决胜,确保这些硬任务、硬要求如期完成、如期兑现。

  “三农”工作,历来是“一把手工程”。五级书记抓“三农”已经成为通用的惯例,要通过建立健全相应的指标考核体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注意力和兴奋点更多地聚焦在“三农”工作上,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毫不懈怠、锲而不舍地做好“三农”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干部配备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等方面体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激发“三农”发展的内生动力,凝聚更多智慧、更多目光、更多资源,共同建设出一个“更强、更美、更富”的幸福家园。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中央一号文件再次为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吹响冲锋号角,切实把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硬任务、硬要求转化为硬作风、硬能力、硬手段、硬落实,就能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让中央一号文件在贯彻落实中产生强大的核裂变,释放出无穷的威力和巨大的能量,攻堡垒、补短板,托起亿万农民的幸福梦,书写更加精彩、更加完美的“三农”华章。(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防控疫情宅在家 买菜吃饭不用愁 兰州:防控疫情宅在家 买菜吃饭不用愁
  •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甘肃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2例 甘肃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2例
  • 图解|一线部署战“疫” 林铎书记这样说 图解|一线部署战“疫” 林铎书记这样说
  • 图解|一线部署战“疫” 林铎书记这样说 图解|一线部署战“疫” 林铎书记这样说
  • 【疫情防控进行时】马勤学在洛门镇暗访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进行时】马勤学在洛门镇暗访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 【疫情防控进行时】一条7万点击量新闻的背后(图) 【疫情防控进行时】一条7万点击量新闻的背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