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理性是应对疫情最好的药方

20-02-02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普通民众显然手足无措、无所适从,因而就更加需要相关权威机构、部门和专家做好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工作。恐慌、跟风、人云亦云不但无益于遏制疫情发展,反而容易引起社会动荡、人心不稳,有百害而无一利。

  据报道,1月31日晚上,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发布称,研究员发现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而此消息一经传播,全国多地民众连夜抢购该药品,一夜之间抢购一空。遭到抢购的何止双黄连口服液一种,在如此大范围的疫情面前,加之个别好事之徒的谣言煽动和不法商家的“趁火打劫”恶意涨价,使得那些缺乏理性的普通民众开始疯狂抢购。诸如医用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如今在各大药店已经买不到了。除此之外,一些生活物资也开始遭到抢购,蔬菜、水果、米面油等等都成了抢手货。

  然而,应对疫情最好的药方就是理性。正值春节期间爆发的这场防疫战,除了给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蒙上了一层阴霾之外,也给亿万民众的心灵深深一击,同时再一次考验了我国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如此重大的疫情面前,理性无疑是最为有效的良方。没有理性的民众,社会势必动荡不安;没有理性的科研人员,科研成果也不会一帆风顺;没有理性的医护工作者,更不能正常开展救护治疗。唯有理性,才是我们大敌当前所必须应该具备的有力“武器”,无论是一线工作者还是被守护的普通民众。

  我们可以缺乏防护知识,甚至可以缺少防护用品,但是唯独不能没有理性。有理性,我们可以搜集相关防护知识,而不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有理性,我们可以选择不出门、少出门、不聚集;有理性,我们还可以想对策、出妙招、不盲从。对于疫情的袭来,我们没有做好准备,但我们应该做到保持理性。要自觉抵制谣言,不传谣、不信谣,保持清醒头脑和分辨是非能力,做到不跟风、不盲从、不添乱。要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行各业的全力付出和热心援助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徐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图|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看这里! 漫图|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看这里!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中院:攻坚战“疫” 帮扶工作队冲在前(图)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中院:攻坚战“疫” 帮扶工作队冲在前(图)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蔬菜驰援疫区 日供100多吨(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蔬菜驰援疫区 日供100多吨(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徽县卫健系统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徽县卫健系统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 分秒必争阻疫情——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侧记 分秒必争阻疫情——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侧记
  • 隔离病毒 但不隔爱——来自兰州市肺科医院隔离病区的报道 隔离病毒 但不隔爱——来自兰州市肺科医院隔离病区的报道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前线 父子兵500公里的亲情守望与牵挂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前线 父子兵500公里的亲情守望与牵挂
  • 我在武汉战“疫”——甘肃首位驰援武汉医疗专家张浩军的故事 我在武汉战“疫”——甘肃首位驰援武汉医疗专家张浩军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