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讲好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敦煌故事”

20-02-02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保护全人类文明的高度指出,“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保护和传承人类共同文明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我们要讲好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敦煌故事”。

  敦煌,于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立河西四郡时正式得名。“敦煌”一词,东汉应邵注释认为:“敦,大也,煌,盛也。”唐《元和郡县图志》解释说:“敦,大也,以其开广西域,故以盛名。”裴矩也在《西域记》中说过,去西域道路有三,“发自敦煌”“总凑敦煌,是其咽喉之地”。可见历史上的敦煌,就是中原王朝经略西域的战略基地,是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商贸中心。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华文化与外来文化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几千年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敦煌石窟群在上起十六国、下至元代的连绵千余年间陆续营建完成,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石窟、东千佛洞石窟、榆林窟等石窟群。从彩塑、壁画、洞窟建筑,到藏经洞里的文献、绢画、书法,敦煌凝聚了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文化精粹。敦煌是中西文化的荟萃之地,以石窟壁画、敦煌遗书为代表的敦煌文化成为中华文明开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强盛才能文化繁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日益发展,敦煌文化逐渐成为推进民心相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共建“一带一路”,敦煌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被赋予“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的重要使命。2016年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提出殷切期望。几年来,敦煌文博会聚焦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这个主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变调如闻杨柳春,上林繁花照眼新。”敦煌文化,历经千年岁月,依然生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开拓进取的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敦煌文化的创造力和中国文化传播国际影响力将不断得到提升,要继续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绘制文明交流互鉴新画卷。(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图|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看这里! 漫图|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看这里!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中院:攻坚战“疫” 帮扶工作队冲在前(图)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中院:攻坚战“疫” 帮扶工作队冲在前(图)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蔬菜驰援疫区 日供100多吨(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蔬菜驰援疫区 日供100多吨(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徽县卫健系统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徽县卫健系统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 分秒必争阻疫情——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侧记 分秒必争阻疫情——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侧记
  • 隔离病毒 但不隔爱——来自兰州市肺科医院隔离病区的报道 隔离病毒 但不隔爱——来自兰州市肺科医院隔离病区的报道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前线 父子兵500公里的亲情守望与牵挂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前线 父子兵500公里的亲情守望与牵挂
  • 我在武汉战“疫”——甘肃首位驰援武汉医疗专家张浩军的故事 我在武汉战“疫”——甘肃首位驰援武汉医疗专家张浩军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