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疫情防控,关键做到“三防”

20-02-01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强化“防”的意识、织密“防”的网络、严格“防”的举措、靠实“防”的责任,至关重要。党和国家以及地方政府作出防控部署以来,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形成了齐抓共管、逐级落实、分类施策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在这一体系中,越是基层、越是个体、越是末梢,就越是防控的重中之重。因此,做好“防”这个关键,更多的是让大家的“身”和“心”都穿好“防护服”,保护好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呵护好心理秩序。

  一是防“身”。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人人有责,需要人人以身作则。一方面,每个人首先都要做到严格细密、科学规范的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不是自私,是责任。倘若放任自流、不防不控,每个人、每一个身体就极有可能是活动的病毒传播者,都是对自己、对家人、对身边的人不负责任。换句话说,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以及当地政府的要求进行科学防控,服从组织安排,遵守政府公告和单位纪律,接受排摸和监督,就是对国家和社会作出了最大的贡献。另一方面,只有每个人都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才能实现人人发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二是防“心”。“身之主宰便是心。”突发疫情和危机事件发生后,人们产生恐慌、焦虑、畏惧、逃避情绪在所难免,如果不能有效疏导,人们的心理秩序势必受到影响。非常时期,人人自危只求自保的意识不乏有之,因顾虑而隐瞒自己及身边实情的现象不乏有之,心存侥幸而抗拒防控部署的行为不乏有之。因此,大众情绪及社会心理层面的问题也是当前不容忽视的重中之重,应该同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这既需要政府以及心理疏导专业机构和专家及时介入开展专业工作,更需要大家团结一致、坚定信心、相信科学,不恐慌、不焦虑、不添乱。也正因非常时期,宁防一万、不漏万一,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同等对待,作为日常和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来对待,我们就能达到有效防控的目的,就一定能够夺取这场战“疫”的胜利。

  三是防“言”。除了防护措施科学、精准、得当以外,还要进一步做好防“言”工作。谣言是另一种疫情。网络时代,信息泛滥和信息过剩容易导致人们心里恐慌。除了对散布谣言的行为和现象予以依法打击和惩处以外,根本上须防止谣言滋生的“土壤”,政府组织“失声”或“信息滞后”、信息不全面或不准确等等,都为谣言的出现和蔓延提供了机会。谣言止于知者,恐慌止于信息公开。对于政府和组织来说,一方面要全面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另一方面须积极启动响应、及时公开信息,做到“权威发布”,防止老百姓“蒙在鼓里”;对于群众和老百姓个体来说,人人都应相信党和政府,选定“官方声音”“权威信息”作为信息来源渠道,不为其他信息所动,防止在莫衷一是的信息流中难辨真假、无所适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 5000平米留观隔离病区投入使用(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 5000平米留观隔离病区投入使用(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9旬老党员捐出万元积蓄 为抗疫贡献力量 【甘肃全民战“疫”】9旬老党员捐出万元积蓄 为抗疫贡献力量
  • 【甘肃全民战“疫”】 嘉峪关市各单位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疫战(图) 【甘肃全民战“疫”】 嘉峪关市各单位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疫战(图)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面前,他们争当安宁公安最美“逆行者”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面前,他们争当安宁公安最美“逆行者”
  • 甘肃省妥善安置湖北籍滞留游客 39人目前均无疫情感染报告 甘肃省妥善安置湖北籍滞留游客 39人目前均无疫情感染报告
  • 林铎在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时强调 精准有效开展防控科学规范实施救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林铎在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时强调 精准有效开展防控科学规范实施救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专题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专题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图解丨一目了然!这份甘肃防疫控疫手册请收好 图解丨一目了然!这份甘肃防疫控疫手册请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