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农村也是主战场

20-01-28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状况,直通中南海;人民健康,情牵党中央。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到最关键的阶段。针对陆续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地正在多举措加强防控工作。从医院到社区,从学校到超市,目光所到之处,皆是斗争的第一线。也要看到,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一些农村地区的防控形势愈加严峻,亟待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我国农村覆盖的地域辽阔,很多都是偏远地区。相对来说,农民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加上现在春运期间民工潮、学生潮、经商潮等几股流动性很强的人流产生交织,要做到精细管理,难度很大。春节期间,年味最重的农村地区,还都有走亲访友、文艺演出等活动,人员聚集程度高,防范新型肺炎形势更加严峻。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来说,农村防疫具有更加攻坚克难的现实性。

  农村防疫,宣传是基础。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应该是一场全民的科普覆盖。农村地区科学防范相对来说比较薄弱,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用脚步来履行自身职责,引导广大农民养成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暂时禁止串门、聚会等活动。尤其是对“口罩文明”和打喷嚏的正确方式,更应该进行亲身示范。从各个新闻中看到,不少农村地区通过广播和流动敲锣的方式进行宣讲,结合方言进行“段子式”的播音。和说教式的宣传相比,显然这种更易于农民接受——“不端着”的宣传模式,应当予以推广。

  农村防疫,排查是关键。春节期间,农村是接收人口的重点区域,外来人员相对复杂,这里面隐藏疫情的隐患,不能因为图省事而把排查掉以轻心。尤其是从疫情核心区返乡的人群,更是要做到人人精确到哪家哪户的登记,为下一步隔离防控做好信息支撑工作。当然,在排查工作开展的时候,务必要把握尺度,对返乡人员不能当成“敌人”看待,更不能用粗线条来执行。文明和法律的尺度坚守,是防疫工作的底线。

  农村防疫,防控是抓手。防疫防疫,不能流于口号,而要真正付诸行动。当前,村民不仅要保证好自家良好的卫生环境,更要加强畜禽养殖的防疫消毒工作。事实证明,野生动物具有极高的疫情传染性,具有同源性的家禽家畜也要予以高度警惕对待,不能管住自己的、放任后院的。通过自检、互检、他检,切断一切可能的疫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传播扩散,才能安安心心共度新春佳节。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农村也是主战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只要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就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爬不过的山。在这场全民战争中,我们既要谋全局,也要抓一域,让农村和城市予以同等权重。相信,在此非常时刻,更能展现我国村一级行政单位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以及村民们自发组织工作的积极性。有这么一股子精气神,就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严格措施联防联控  坚决守牢安宁防线——安宁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实地指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措施联防联控 坚决守牢安宁防线——安宁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实地指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1月28日零时起,兰州市民须戴口罩乘坐公交车(图) 1月28日零时起,兰州市民须戴口罩乘坐公交车(图)
  •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会呼吁积极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会呼吁积极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 甘肃省严格管控医疗废物处置 甘肃省严格管控医疗废物处置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张掖: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组图)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张掖: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组图)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疫情 陇原在行动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疫情 陇原在行动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乡村防控工作方案(试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乡村防控工作方案(试行)
  • 等你凯旋!武威市9名医护人员组队出征武汉参加救援 等你凯旋!武威市9名医护人员组队出征武汉参加救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