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网络述年】透过新鲜年货感受生活变迁的好日子

20-01-22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逢春过年,总是念念不忘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寥寥十四个字,就写出了过年喜庆热闹的味道,记得小时候,和父母赶集办年货的日子,买鞭炮,一挂;买肉,二斤;等等。买的东西都很少,过完年,也就用没了,继续过清贫的日子。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日子逐渐富裕,买年货的数量越来越多了,每逢过年,都是开着三轮办年货。现在呢,虽然也办年货,但是,和过去大不一样了,主要是在质量上有了巨大变化,年货已经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变迁了。因为,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货早已不局限于“吃喝”。在年货大集上,新衣新鞋、家居装饰、日用品等商品越来越丰富的商品都被老百姓加入了自己的年货清单。

  传统春节模式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改变正是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带来的。每年春节前夕都堪比“春种秋收”般忙碌,一家人从吃的到穿的基本都是自己动手。“那个时候,一方面是因为社会物资比较匮乏,另一方面是大家都过得拮据,绝大多数的年货都要自制。”

  如今,丰富的年货让老百姓明显感受到生活更加便利。今年当地“年货节”上,不仅传统年货种类多,而且一些城里人来此赶集,图的不光是当地土产的新鲜、质优价廉,还为寻找一些如今在城市里很难见到的老口味农产品和那些已经“失传”的老手艺、老物件。

  生活水平今非昔比,从温饱跨入小康。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国农村消费市场逐步放开。工商、食品检测等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在食品市场监管过程中开展农村消费调查的次数多了;小商小贩销售行为规范了。农村消费市场快速扩展,全国各地的产品流通加速。饼干、蛋糕等副食品在各商店、超市已很常见,软包装的饮料、巧克力口味的糖果等食品,村民再也不觉得稀罕。另外,村民消费群体的法律知识、自我保护意识逐年增强。村民办年货更侧重于各类营养均衡。过年再不需要提前置办年货,基本都是随用随买,有的干脆直接网上购买。年货质量也一年比一年可靠,且在家门口就可以采购,村民们的人均消费额也呈两位数增长。年夜饭和日常饭菜区别不大,一家人团聚在家里或在饭店,鸡鸭鱼肉、螃蟹大虾样样俱全,让人无从下手,孙子们对丰盛的饭菜不感兴趣,对于几百元的压岁钱也不再那么欣喜若狂。全家人聚在一起看看春节联欢晚会,但过去那种殷切向往的激情不再,有的只是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又增添了一个年轮。

  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高科技、信息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家家都有高档电子设备,人人都在使用智能手机,网上交流、购物、推销司空见惯,记忆中的年味逐渐淡去,时尚的灯光秀、年俗游、出境观光等正成为新时代人的年味记忆。

  春节来了,大家过年了。如今的春节早已不是糖果的联欢,而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看年货,办年货,用年货,年货之“货”喜洋洋,折射我们老百姓幸福生活更阳光。《周易注》中说道:“结绳为记,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最早的结绳为的是记事。中国人喜爱中国结,是因为中国结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和民族特质。除夕夜有这样一个传统,长辈用红绳穿上一百个铜钱作为孩子的压岁钱,希望孩子可以长命百岁。今天的人们,过年前总会备上几个中国结,挂在门前门头上,最显眼的位置,寓意最深的祝福。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简单编制的中国结成了深厚文化的象征,大家通过它来表达对于他人的祝福和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祈盼,小小的中国结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累下来的情感,我想,这便是中华文化的力量。备下中国结,不仅是对自家的祝福,更是对我们亲爱的祖国的祝福,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需要我们每一位中国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民族精神。(福映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