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直面困难勇挑重担不做桃花源中人

20-01-21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告诫语重心长、有的放矢、振聋发聩、十分及时,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立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一段时期以来,作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桃花源中人”,在现实生活中找寻“世外桃源”成了一些人的生活目标。也许,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这种诗情画意的田园生活不失为一种人生选择。但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这种避祸、隐居、出世的思想是万万要不得的。我们如果抱有这种逃避退缩的处世哲学,960万平方公里的壮美河山由谁来守护?14亿人民的幸福生活由谁来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谁来实现?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广大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必须要坚定的做出符合党员身份的正确选择。

  同为国家危亡、仕途不顺,东晋的陶渊明选择了心向桃源,而南宋的陆游却“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文天祥过零丁洋时发出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的豪迈宣言。谁胸怀家国?谁慷慨激昂?谁舍生取义?不言自明。桃花源再大,又能容下几人?桃花源再美,又能置身事外至几时?民族生死存亡之刻、百姓水生火热之时,芸芸众生能相信谁、依靠谁、冀望谁?答案显而易见。

  避世容易入世难,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们要直面困难、勇于进取。要胸怀祖国、心怀苍生、与时俱进、勇挑重担。要将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希望扛在肩上。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新要求,我们应全力做到——

  要抖擞精神。当今社会信息纷繁复杂,各种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相互冲击、相互影响。其中一些所谓的“心灵鸡汤”教化人们要看淡一切、放下一切,更有甚者教化年轻人要做所谓的“佛系青年”,这些消极避世的思维模式会动摇党员干部的意志,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决与之划清界限。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就是要不畏艰险、敢于出击,就是要吃苦在前、埋头苦干;就是要担当作为、敢战能胜。遇到困难就缩手缩脚、一走了之,就违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要锤炼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当前和未来的一段时期,我们的国家和党势必会面临许多新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在斗争中千锤百炼、树牢信念、增强本领。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树牢信念理想之基,才能保证斗争方向的精准正确。要敢于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培养高超的业务本领。新时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势必要面对全新的、复杂的、棘手的各类问题,涉及政治、经济、金融、科技、教育、宣传、舆论等各个方面,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及时的学习提高,成为各专业乃至跨专业的专家,那么在斗争中就会处在十分不利的位置,就会影响最终的斗争结果。

  要精习“四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再次提到“四史”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性。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的甘肃之行,就与历史紧密相关。建设管理好现今之中国,就需要对历史兴衰、传统文化、治国智慧进行深入学习、不断积累、科学总结。同时,我们的党就是在斗争中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只有学深悟透我党伟大艰辛的非凡历史,才能充分掌握我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一次次伟大胜利的制胜之道,才能守住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继续与人民群众一道走向新的胜利。要把学习“四史”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重要工作任务,要学懂弄通、入心入脑,要做到知信行合一。

  我们的祖国正处在历史的重要节点,有机会再次走上世界之巅。值此关键时刻,遇到一些艰难险阻是意料中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体党员干部要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我们的集结号、动员令、作战书。而作为9000万党员中的年轻党员,更要有充分的意识、充足的准备,去迎接挑战,去进行伟大斗争。

  我们要学陆游,即便“病骨支离纱帽宽”,还是“位卑未敢忘忧国”;要学林则徐,虽被遣戍新疆伊犁,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上世纪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高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带领四万万同胞取得了最终的伟大胜利。正因历史上有一批批这样堪称国家之栋梁、民族之脊梁的慷慨激昂之士,中华五千年之文明才可延续至今。新时期的全体党员,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要有胸怀天下、济世安民、自我牺牲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七尺之身已许国,此生永不入桃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 甘肃外贸“朋友圈”扩大 去年进出口总值逾379亿元 甘肃外贸“朋友圈”扩大 去年进出口总值逾379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