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网络述年】“小慢车”跑出大爱大情怀

20-01-19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20年春运如约而至。春运期间,铁路适应旅客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继续开好普速列车和81对公益性“慢火车”,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

  2020年1月10日,春运正式拉开帷幕。40天,4.4亿人次的大迁徙不仅是对高速铁路技术设备的一次检验,更是对服务品质提升的一次大考。当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春运的浪潮中,当“复兴号”家族穿行于大城市之间,当“一键购票”“刷码进站”省时省力时,有一些崎岖山路上的“小慢车”却用最温暖的速度、最传统的方式、最细腻的情怀,承载着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学习交流、脱贫致富的桥梁。

  “小慢车”跑出山区人民幸福生活。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对出行的需求也不断地提升,铁路为此更是经历了几次大提速。当“复兴号”家族的驶入,真正让人民日常出行不仅“走得了”还“走的好”“走的快”。然而有一种“走得慢”“站点多”“人工茶炉”“最低票价1元”的“绿皮车”却带领偏远地区的人民跑出了幸福生活。对于山区的村民来说,想要走出大山进城赶集、探亲、学习、务工等,小慢车是最好的选择方式,低廉的票价不仅缓解了村民出行的经济压力,还让山区的人们看到了大山之外的美好,让汲取知识的少年、外出务工的青年、探亲访友的中老年感受到了广博的知识是铁路跑出来的,丰厚的收入是铁路跑出来的,友谊的增进是铁路跑出来的,美好幸福生活更是铁路跑出来的。

  小慢车跑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梦想。运营半个世纪的“小慢车”,让山区人民对富裕生活充满了向往。通过“小慢车”,山区人民可以把家里的农产品如鸡蛋、核桃、蔬菜、小米等挑到火车上去卖,或者在沿线的火车站去卖,这样一来,农产品卖出去了,钱也赚到了。同时“小慢车”的开行积极带动了偏远地区黄金旅游业的发展,许多快节奏生活的城里人乘坐小慢车去感受山区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民风民俗和浓厚的人文气息慢生活,极大的带动了资源的利用率,让山区人的脱贫致富梦想更进一步。

  小慢车跑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细腻情怀。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而“小慢车”始终如一的开行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在满足广大旅客出行的同时,用最细腻的心思、最温柔的双手、最真切的诚意扶持偏远地区的人民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走的慢而稳、走的实而有。

  春运赋予时代“快”的含义,普速列车和81对公益性“慢火车”赋予了时代温情的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铁路部门必将用最细腻的情怀让每一个开行在扶贫路上的“小慢车”一个都不掉队,真正让“小慢车”成为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上最亮丽的风景线。(赵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魅力丝路·陇上行》波兰演出获广泛赞誉 甘肃艺术团中东欧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魅力丝路·陇上行》波兰演出获广泛赞誉 甘肃艺术团中东欧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 天津宝坻·甘肃武山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天津宝坻·甘肃武山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 【聚焦天水两会】武山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三个工作报告 【聚焦天水两会】武山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三个工作报告
  • 索鸿宾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索鸿宾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 麦积区开展“寒冬送温暖、巾帼暖人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寒冬送温暖、巾帼暖人心”公益活动
  • 麦积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麦积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