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陇平】奏好“大合唱”乐章,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01-17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11日举行“推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指出要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好甘肃乐章。

  “黄河宁,天下平”,寥寥数字,道尽黄河与国家命脉关系之密切,也注定了黄河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之重要。其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即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重要的经济地带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

  这三点在甘肃段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黄河甘肃段全长九百余公里,占黄河坏河道总长度的16.7%,其所流经之地既是甘肃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发展的核心区,也是重要的生态涵养区,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正是因为这样的特殊重要性,甘肃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必然要当仁不让地扮演起重要角色。这一角色,既是关于生态保护的,也是关系经济发展的,既是关于脱贫攻坚的,也是关于保护传承与弘扬黄河文化的,是一个涉及上下游、干支流,涉及大保护、大治理,涉及生态保护治理与流域高质量发展,涉及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与黄河长治久安的大角色。

  身为我国第二大河的黄河,全长五千余公里,流经9个省份,其保护非一地之力所能为,其流域之发展也非一地之功所能成就,更因其保护、发展涉及多地多省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决定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然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是一个通力合作之下的“大合唱”。

  担当好“黄河大合唱”中的甘肃角色与责任,需要谋划开展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经济转型为主要内容的治理保护工作,需要把生态底色擦得更绿更亮,需要把“黄河故事”讲得更好更美,需要把绿色发展崛起之路走得更稳更实。更重要的是,在具体的举措上,需要研究解决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治理等突出重大问题,需要抓住政策叠加的机遇,加快制定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行动计划,建立联系机制,策划谋划重大活动,不断提升人口集聚水平和经济发展活力,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担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上游责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于身处黄河上游、在“黄河大合唱”中担负着特殊角色的甘肃而言,演奏甘肃乐章的过程注定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但这也注定是一个因为充满挑战而乐趣无穷的过程,经历这一过程之后迎来的,将是一个环境友好的未来,一个全面小康的未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一个幸福美好新甘肃徐徐展开其画卷的未来。(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多位政协委员热议教育问题 希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多位政协委员热议教育问题 希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 兰州交警破解城区6大堵点 全年新增泊车位7469个 兰州交警破解城区6大堵点 全年新增泊车位7469个
  • 兰州“地铁人”的新春寄语 兰州“地铁人”的新春寄语
  • 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