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在更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中乘势而上

20-01-17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20年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着重从学习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等三个方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科学阐述和深入分析。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把握历史大势,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依据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调整生产关系,不断依据经济基础的需要调整上层建筑。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按下“快进键”,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指明前进路径,必将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把握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生产力标准是衡量社会发展的带有根本性的标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现阶段我国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是发展。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决定了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经济建设仍然是全党的中心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厚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

  把握群众史观,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方式对社会发展的决定作用,与人民群众在历史创造中的主体作用,在理论和实践上完全一致。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代表人民利益,就是代表生产方式矛盾运动的方向,就是把握住了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就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党在长期的奋斗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史观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实践,鲜明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代场景在变,但人民的奋斗不变、力量不变。中国共产党与亿万人民紧密相连,须臾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基和责任。

  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改革和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人”的新春寄语 兰州“地铁人”的新春寄语
  • 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