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强化为基层减负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

20-01-16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19年岁末,北京中南海。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份重要报告通过审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

  过去的一年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实打实硬碰硬推进落实,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当前,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基层减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保持和发展这种良好势头,强化为基层减负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以持续用力、一抓到底的决心,把基层减负不断推向前进,让基层减负不断取得新成效,得到长久落实。

  强化为基层减负的思想自觉。形式主义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务虚不务实,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各种形式主义的存在,是导致基层负担重的根源。形式主义与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格格不入,严重违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基层减负是一次提质增效、改进作风的大练兵,要真正认清形式主义严重危害,痛下决心、抓紧整改,祛除基层减负的绊脚石。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使基层干部从冗会冗文、材料报表等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了解群众需求,回归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色。

  强化为基层减负的政治自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损害党中央权威、破坏党的形象,长此以往还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能不能为基层减负,不是一般的思想认识问题,也不是一般的工作态度和方法问题,体现的是政治立场坚定不坚定,反映的是政治站位高不高,判断的是“四个意识”强不强,检验的是“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要把为基层减负看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坚定的意志和坚决的行动一以贯之地推进落实。

  强化为基层减负的行动自觉。为基层减负贵在行动自觉。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而不是盲目追求“上下一般粗”,善于结合本地实际而不是盲目照搬其他地区做法,从自身实际出发,对文件、会议等“瘦身”,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长远。注重建立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确保基层减负不是昙花一现。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要从党内“关键少数”抓起,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各级机关部门在部署开展工作时要掂量一下,是不是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会不会给基层增加负担,脑子里时刻绷紧为基层减负这根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此决胜攻坚期,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强化为基层减负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向着伟大事业奋勇前进。(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 17项任务助推“健康甘肃行动” 17项任务助推“健康甘肃行动”
  • 兰州市以雪为令护航春运 兰州市以雪为令护航春运
  •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春节期间免费开放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春节期间免费开放
  •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图)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图)
  • 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活动 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