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时隔11年《反垄断法》大修,跟互联网垄断说“不”

20-01-14 12: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据媒体报道,2008年8月1日起已实行逾11年的《反垄断法》将迎来首次“大修”。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其网站就《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0年1月31日。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中对违法处罚金额有较大提升,“第53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对于上一年度没有销售额的经营者或者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可以处五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过去11年里,市场环境大变,尤其是互联网领域,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新名词和新问题都层出不穷,这背后实际上是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而且,企业竞争和垄断行为尤其互联网垄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表现形式。当年的《反垄断法》的一些内容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补充和完善,进而适应新时代的执法需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律也应该因时而变,《反垄断法》的修改和完善,就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去年下半年《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暂行规定》《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暂行规定》这三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颁布施行,再加上《电子商务法》也施行了一年多。如此情况下,当追求的是,不同的法律步调一致,协调一致,且共同构建一个规范完善相关法律体系的现实状态。所以,社会层面对于新《反垄断法》的出台,也有很高的呼声和期待,《反垄断法》大修,可以说是势在必行。

  再具体来看此次大修的《反垄断法》,我们可以从中窥探到很明显的一点就是,惩戒力度大幅度加大,违法成本大幅度提高。比如,由“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更改为“可以处5000万元以下的罚款”。罚款上限提至5000万元,是“旧版”的100倍。对协会的处罚,由50万提高到500万,是“旧版”的10倍。这样的改动,实质上的诉求是,对违法垄断行为,产生更强有力的震慑,也是再一次表达了国家和社会层面反对垄断的坚定决心。

  我们还理应明白,司法是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但绝不是反垄断的日常执法机关。所以说,更高规格的惩戒,要想真正发挥震慑作用,还是要靠行政监管职责的强化和落地,让具体的监管与执法,真正配得上这惩戒,该约谈约谈,该罚款罚款,性质严重的,该停业停业,不容打折扣执行。不能再是“雷声大雨点小”,要不然,不仅对遏制垄断行径产生不了积极作用,甚至还会产生现实“反作用”。

  只有坚定向垄断尤其是互联网垄断说“不”,垄断行径真的被严苛的法律和有力的执法践行,给打了七寸,公平合理的市场交易环境才可期,市场竞争环境也能实现真正净化,互联网经济的活力才能真正被释放出来,我们所期待和追求的高质量发展,才能逐渐到达理想的彼岸。

  《反垄断法》大修等法律层面的进步完善,实际上所起的是“托底”作用,也是在更有力表达一个态度:即垄断没有出路,只有宽容开放和良性公平竞争,才是现实唯一光明的路。显然,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反垄断法》大修的实现,会让越来越多企业走向开放合作,而非对立垄断。无论是倒逼也好,自律也罢,总之,相关行业良性竞争的趋势不可逆转,前景可以期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铁志愿者牟玥梅:我的心里,有二百里风雪挡不住的炽热 【新春走基层】兰铁志愿者牟玥梅:我的心里,有二百里风雪挡不住的炽热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练好社火迎新春(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练好社火迎新春(组图)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