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网络述年】在传统文化仪式中寻找失去的“年味儿”

20-01-14 14: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家人团聚,共度佳节,本是一件温馨幸福的事儿,可如今却成了很多人的负担,成了大家例行的“任务”。过年,难道真的是“索然无味”了吗?

  其实,不是"年味儿"没了,而是我们疏远、抛弃了各种具有浓浓“年味儿”的仪式。传统的“珍宝”都在,但不去擦拭它,它就落满了灰尘。可不是,买衣服只注重“牌子”,过节就是“吃饭唱K”,孝敬父母不过是“买个礼物”……在这个时代,省去环节,直达目的成了大家的共识,所有的事情只剩下起点和终点,没了过程。过程没了,仪式也就没了,仪式没了感情也就淡了。殊不知,真正的幸福恰恰是追逐梦想、为自己所爱无私付出和努力奋斗的过程,是经历艰难险阻后的喜悦,是历经暴雨洗礼后的欣慰。贵重的礼物怎抵得上亲人在身边的陪伴?遥远的祝福怎能代替耳边幸福的“唠叨”?功利主义耗尽了我们对美好事物追求的耐心、初心以及善良。

  那么,年味儿是什么呢?年味儿,是父母期待你回家团聚殷切的眼神;年味儿,是和兄弟姐妹一起贴春联的喜悦;年味儿,是全家一起除夕之夜守岁时的欢乐;年味儿,是为长者行拜年礼的虔诚…,想要拾起这些"年味儿",我们就要真正的去做一名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累也好苦也罢,别再找“借口”了,停下手中的"活儿",一起去参与吧,去感受亲情、爱情和友情,去体味成长中的感动和温暖,去认识和了解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拿春联来说,这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儿,祖宗流传下来的千年皮影,一道道红红火火的福祉,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又有多少了解呢?说起春联,不由得让人想起宋代诗人王安石的一首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里的桃符,就是春联。春联起源于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据《后汉书·礼仪志》所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降鬼大神“神荼”、“郁垒”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着户,名仙木,百鬼所畏。”这说明,贴桃符,一个功用就是辟邪,是华夏儿女期盼好兆头的新年仪式。到了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为纸张,叫“春贴纸”和“春联”,明代开始盛行。在清代其文学性和艺术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便是我们自己的文化,也是我们自己的“年味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源者,必浚其泉源”,意思是要使树木长的茂盛,必须稳固其根本,根深方能叶茂;要想是水流得长远,必须疏通其源头,因为源远才能流长。我们只有知道了自己的历史,才能珍视我们的传统文化,而过年仪式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理应受到重视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作为年轻一代,已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就要大胆“拾起”传统文化中的“珍宝”,擦去它们身上的灰尘,坚定文化自信,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发起者、创新者和践行者。(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委办公室 县信用联社深入沿安乡九棵树村开展“送春联”活动 武山县委办公室 县信用联社深入沿安乡九棵树村开展“送春联”活动
  • 李晓东看望慰问老党员 困难群众 优抚对象 优秀人才 李晓东看望慰问老党员 困难群众 优抚对象 优秀人才
  • 【新春走基层】兰铁志愿者牟玥梅:我的心里,有二百里风雪挡不住的炽热 【新春走基层】兰铁志愿者牟玥梅:我的心里,有二百里风雪挡不住的炽热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练好社火迎新春(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练好社火迎新春(组图)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