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三次握手”激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20-01-13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1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群星”璀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黄旭华院士颁发了奖章、证书,并微笑着与他握手,请他到主席台就座。

  这至少是习近平总书记与黄旭华院士的第三次握手,前两次分别是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以及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时。“三次握手”,每一次都激动人心,能够让人们感觉到尊重人才、尊崇英雄、尊敬模范的拳拳情怀,都激扬着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尊重人才,刷新创新创造的科技高度。习近平总书记说,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自主创新要靠人才。只有尊重人才,把人才奉为“座上宾”,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掌握主动权,跑出加速度。科技高峰由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筑就,从钱学森、邓稼先到黄大年、南仁东,从袁隆平、孙家栋到千千万万坚守各自岗位的普通科研人员,他们的不懈探索,勇于创新,持续刷新着创新创造的高度,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强大底气。

  尊崇英雄,才能延伸奉献奋斗的精神厚度。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就是他们坚持把看似平凡的“小事”,做成了不平凡的“大事”。英雄的身上,都有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忠诚,都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的执着,都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朴实。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就是弘扬英雄身上奉献奋斗的精神,从而提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汇聚无私奉献、奋斗以成的强大合力。

  尊敬模范,才能提升向上向善的道德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时,再三邀请黄旭华和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坐到身边,体现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体现了人伦常情。从看到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时“一阵阵的感动”,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请老艺术家“到休息室休息或者走动走动”,习近平总书记自然而然地举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和亲民爱民的崇高风范。精神文明的建设要靠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的引领,有人人尊敬模范的社会氛围,就能激励更多的人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尊重人才,人才涌动;尊崇英雄,英雄涌现;尊敬模范,模范涌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人才支撑,需要英雄托举,需要模范引领。习近平总书记与黄旭华院士的“三次握手”,激扬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必将汇聚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磅礴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