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从小培养孩子的吃苦能力

20-01-13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与一群朋友相聚,听到邻桌的朋友与正在上中学的儿子聊天,谈及如何勤奋学习时,滔滔不绝的向孩子讲述着他自己中学时代在如何艰苦的条件下怎样刻苦学习的经历,现在的孩子不能理解当时的求学条件,但是,当我听到这位朋友问他能否把大部分的心思全部扑在学习上、自己能够办到的事情不能让家长代劳、利用假期勤工俭学等,这个孩子不由自主地说,现在他周围的学生都做不到,也吃不了那个苦。久而久之,孩子的“骄娇”二气养成,孩子成了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一点风雨。并且许多孩子因过分受宠而变得事事以自己为中心、性格暴戾,对长辈不尊重等。

  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我们不少做父母的把孩子看做是未来的希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宁肯自己吃千般苦,也不让孩子受一丁点儿累。于是,导致很多孩子因为“温室效应”,从小便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缺少自立性和吃苦精神。

  其实,孩子不愿吃苦,拒绝吃苦,并非是孩子的过错,而归根结底仍在于父母。有些父母想当然地认为,孩子长大之后,自然就会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现在学习成绩好比什么都强。这种想法,其实极不足取。事实证明,吃苦耐劳的精神,绝非先天形成,而是后天培养、自我锻炼的结果。吃苦教育的缺失,如果不能及时补正,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我记得小时候,父母也有意的锻炼我的吃苦精神,当时在农村,他的方法是增加劳动强度和延长劳动时间,或是放学后到田里打草、买只羊去地里放羊……,但这些我们都将其看作是童趣,也没有觉得累,反而学会了如何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以后,更好的快乐生活。

  俄国著名作家屠格涅夫曾经说过:“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那么首先要学会吃苦。能吃苦的人,一切的不幸都可以忍受,天下没有跳不出的困境。”从孩子的成长规律看,儿童和少年时期是人生的基础阶段,家长应有意识地创造一些条件,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因为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艰难困苦和曲折坎坷,在人生的基础阶段,给孩子开设吃苦教育这堂课,能磨砺他们的德行品质、升华他们的人生境界、增强他们的生活本领。在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方面,西方一些国家非常重视。在美国,每到节假日,不少教师和家长都支持和鼓励青少年主动去谋求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去做。在求职和工作中,学生无疑会遇到各种困难,遭受各种挫折,在他们克服困难、排斥挫折的过程中,无形之中也就锻炼和提高了解决困难、承受和排除挫折的能力。日本的学校经常有目的地为学生设置障碍活动,如经常让学生赤着脚在布满碎石瓦块的地上走。每到冬天,很多日本父母就让幼儿赤身裸体地在风雪中摸爬滚打。天寒地冻,北风怒吼,不少幼儿嘴唇冻得发紫,浑身发抖,父母们则站在一旁,置之不理。瑞士虽然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瑞士的父母们绝对不让自己的孩子养尊处优,他们很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十五六岁的女孩,初中毕业后,就要到别人家做一年女佣,上午劳动,下午上学;男孩到一定的年龄也要参加劳动,锻炼他们的劳动能力和独立生存能力,以免长大后成为不能独立生活的无能之辈。

  哪个父母都不可能终生跟随孩子,更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现在舍不得让孩子吃苦,孩子得到的知识和经验就少,将来吃的苦可能就更多。但对我们来说,其实也没必要这么折腾,毕竟孩子的承受力有限。让孩子吃苦的挫折教育,只要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就可以。

  一是对孩子不要太溺爱,让他吃点苦,受点折腾。在家里,自己独立完成自己的生活起居,打扫自己的房间,清理自己的物品等,学习上,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完成。心理上要独立,首先,家长不能代替孩子去考虑问题,要孩子自己去思考,尊重孩子的意见,这样孩子能独立思考问题,能有主见,从而为孩子以后的成功打下了基础。二是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给孩子安排一定的自理任务,孩子能做的,父母绝不要包办代替。在生活中,设置一些挫折,让孩子去面对。要孩子完成适当的家务,如打扫卫生,洗碗,清理房间等,可以物质和精神奖励,以调动积极性。三是锻炼自己,接触社会。由于现在的家长忙,与孩子的沟通少,造成父母与孩子的代沟越来越大,如何去弥补这个缺陷,那只有靠家长多与孩子在一起。所以家长可以与孩子参加晨跑,参加体育运动,如一起打球,一起游泳,一起旅游,这样可以增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同样让孩子得到了锻炼。

  事实上,一个人辛不辛苦,不在于他做了多少事情,而在于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是不是甘愿。培养孩子,不要过于担心孩子的辛苦,要鼓励孩子正确面对困难,引导孩子想法克服困难。因为只有经过努力,才会有所收获。只有破茧而出,才能振翅飞翔。孩子怕苦,就不会成功,就不会搞好学习,遇到困难就后退,悲观的对待生活,这样很难适应社会的竞争。当然,对孩子的吃苦教育,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它不是“走秀”式的生活体验,也不是给孩子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将“吃苦”自然而然地融入孩子生活的全过程,在潜移默化中锤炼他们的意志和品格。如此,孩子长大以后,才能更好地面对困难、承担责任,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自主创造美好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