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漫画评语”也是一种教育创新

20-01-11 1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期末来临,作为学生,要全力备战期末考试,而老师们也不轻松,除阅卷外,如何能给学生一份贴切而不生硬的期末评语,更让老师绞尽脑汁。但在近日,杭州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给全班39名同学每人都画了一张独具个性的漫画肖像,并附上风趣的评语,令人耳目一新,网友纷纷称赞该期末评语堪称“宝藏”,收获一致好评。(1月10《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这位给学生写“漫画评语”的洪燕老师是浙江杭州景成实验学校的一位数学老师,并非美术老师,同时又兼任班主任,任教多年的她此次是第一次担任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从2019年9月份开始直到本学期结束,她给全班39名同学每人都画了一张生动的漫画肖像,再配上相对应的文字评价,就是送给孩子的期末评语。

  众所周知,每学期末给学生写评语是班主任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许多班主任由于年年写,早已“写腻”了,有的干脆上网“抄袭”了之。加之一般的班主任都是从一年级带到毕业为止,一带三年或六年,因而每学期给学生写的操行评语往往模式相同、语气相同、内容也基本相同。可以想象,这样的操行评语往往不能正确、客观、全面地反映或评价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品德等情况。由于每个学期的评语都是“程式化”,大同小异,没有新意,因而很多学生拿到成绩报告单时,往往都是只看分数,不看评语。可以说,这样的“评语”已经失去意义。

  而杭州的这位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摈弃传统的“程式化评语”模式,采取“漫画评语”模式,这无疑是一种教育创新。这不仅把学生的外貌特征通过漫画的形式呈现了出来,而且用上一两句“评语”高度概括了学生的表现,这种“图文并茂”式的“评语”既是教师立足学生个性差异,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要,促进学生最大限度发展的一种体现,更是教师用心用情的一种表现。同时,这也是一种教育智慧。难怪一些学生家长在微信家长群里一看到这样有创意的“漫画评语”之后,就立马给予了点赞:“这是一件幸福的礼物”“老师能不能给家长画一画”“这份礼物值得收藏,回头我给他裱上画框,挂在房间里”…… 可见,“漫画评语”不但创意好,而且教育效果更好。相信,等学生拿到这份“漫画评语”之后,学生一定会“很开心”“很自豪”,存在感、幸福感将会满满。

  “教育需要创新。”因此,笔者以为,作为一名班主任,面对班级里几十位学生,如何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最终达到最优化的教育效果,这就需要老师用心、用情去对待每一位学生,用教育智慧去引导学生,而“漫画评语”无疑就是一种教育创新。这不仅要求我们的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点,而且还要学会创新,学会用师者匠心去感化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老师的一次次创新中得到认可,得到褒扬,并最终达到最优化的教育效果。

  但愿类似的“漫画评语”式的教育创新能在各地各学校不断涌现,从而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从中受益,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自豪感、存在感,并能在老师的引领下健康茁壮成长。如此,这不仅是学生之幸,更是教育之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丨兰州交警发布最全春运提示→春节期间请收下这份出行智囊 微动画丨兰州交警发布最全春运提示→春节期间请收下这份出行智囊
  • 2020年春运今天正式开启 2020年春运今天正式开启
  • 成少平带队督查调研桥南商场片区开发改造运营等情况并召开专题办公会议 成少平带队督查调研桥南商场片区开发改造运营等情况并召开专题办公会议
  •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春暖万家”活动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春暖万家”活动
  • 麦积区多警种联合开展 麦积区多警种联合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基层协商民主的金昌模式:会上讲变为实地看现场说 【聚焦2020甘肃两会】基层协商民主的金昌模式:会上讲变为实地看现场说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 2020甘肃两会|关键词海报!6个关键词带你感受2019甘肃成绩 2020甘肃两会|关键词海报!6个关键词带你感受2019甘肃成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