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全面推进“最后一公里”政务公开

20-01-10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出部署。

  基层政府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许多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出台《意见》,全面推进“最后一公里”政务公开工作,有利于提高基层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近年来,基层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了不小进步,但不愿公开、不会公开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有的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有些虽然愿意公开,但对政务信息应该公开到什么程度,如何保证公开内容质量等具体操作问题不甚明了。此次《意见》框定了与民众切身利益关联最紧密的公开事项26个试点领域,民众最关心的领域要公开哪些信息,怎么公开,谁来公开,规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基层政府要坚决实现从“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的思维模式转变,做到凡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

  提高政策质量,保障民众利益。公众参与是决策公开的重要环节,也是搭建政府和公众沟通的重要桥梁。基层很多行政决策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可以说是老百姓“家门口的事”,让民众参与决策有助于提高政策质量,更好保障民众利益。《意见》规定,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基层政府要结合职责权限和本地实际,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增进民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理解和支持。

  避免多头公开,使用规范平台。政务公开要有权威平台。近年,“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认识,逐渐普及和落地。在此基础上,《意见》首次明确“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要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要集中发布本级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便利企业和民众。当前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中国已经处于信息爆炸时代。在信息来源空前增多、传播渠道空前多元情况下,建立政务信息集中统一的权威发布平台,避免公开平台五花八门,才能保证重要信息不被淹没。

  《意见》明确了基层政务公开的时间表。基层政府要认真学习《意见》和抓好《意见》的落实,掌握了解政务公开什么、在哪公开、怎么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使基层政务公开的含金量更高,服务成色更足,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 2020甘肃两会|一图读懂政府报告中和你有关的事 2020甘肃两会|一图读懂政府报告中和你有关的事
  •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两会”代表、委员风采掠影(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两会”代表、委员风采掠影(组图)
  • 2020甘肃两会|一图读懂政府报告中和你有关的事 2020甘肃两会|一图读懂政府报告中和你有关的事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唐仁健:从群众最急需、最盼望的事情入手 办好10件民生实事(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唐仁健:从群众最急需、最盼望的事情入手 办好10件民生实事(图)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大会开幕 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大会开幕 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杨海燕:呼吁全社会关注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杨海燕:呼吁全社会关注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