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高铁3.5万公里运营里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01-08 15: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19年,是高铁建设成果丰硕的一年。中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约5000公里。截至2019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3.5万公里,约占全球高铁网的七成。2019年,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了3.4倍。(1月1日 新华网)

  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5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数字。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铁路部门用汗水、智慧和胆识向世界展示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

  时过境迁,铁路经历了数次浮沉,中国铁路始终砥砺前行。197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同志在访问日本期间,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时说:“就感觉到快,又催人跑,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短短三十多年,我们奋起直追,从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标准动车组以及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动车组,一次次速度的飞跃,一次次科技的进步,正体现了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态度。

  如今,高铁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半小时生活圈”、“一小时交通圈”等名词应运而生,无论是走亲访友、外出求学、甚至工作中都出现了高铁的身影,北京上班、天津买房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省内一日游也能让人痛痛快快的玩上一整天。更大的活动范围给了人们更多的选择余地和更加开阔的视野,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因此而更加多姿多彩。

  高铁还给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交通快捷,给沿线的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无论是旅游景点的开发、还是地方特色的挖掘,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城化”让两个城市、两个省份拉的更近,人才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等行为,都能让高铁链接的两个区域碰撞出1+1>2的火花,共同踏上高速发展的道路。

  随着中国高铁的高速高质量发展,高铁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3.5万公里高铁里程是一个开始,它也必将加快人民通向美好生活的步伐。2020,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送给拼搏的人们,加油!(兰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甘肃“两会”即将开幕 听听兰州市民关注啥? 2020甘肃“两会”即将开幕 听听兰州市民关注啥?
  • 谢谢天津志愿者 你们为甘肃山区捐赠的新衣已运抵兰州 谢谢天津志愿者 你们为甘肃山区捐赠的新衣已运抵兰州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 推进文明实践 深化法治宣传 ——武山县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推进文明实践 深化法治宣传 ——武山县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 天水甘谷警方破获电信诈骗案 为受害人追回损失14万元 天水甘谷警方破获电信诈骗案 为受害人追回损失14万元
  • 读图丨晒成绩!2019年甘肃扶贫答卷得“高分” 读图丨晒成绩!2019年甘肃扶贫答卷得“高分”
  • 白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民“上下”幸福满满! 白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民“上下”幸福满满!
  • 白银市2名乡村教师荣膺“马云乡村教师奖” 白银市2名乡村教师荣膺“马云乡村教师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