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法律才是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最佳武器

20-01-06 11: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2日,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司法部服务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主要情况,强调通过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送审稿)》,司法部及时完成了立法审查工作,目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该《条例》,这将为维护农民工权益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突出问题,2019年5月20日,司法部开通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人民日报)

  多年来,农民工讨薪难一直都是每年年末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1月4日晚,人民日报微博端发布的一条名为《讨薪农民工三个馒头吃一天,十人挤一屋兜里仅30元》的短视频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农名工讨薪难的话题又一次进入广大网友的视野当中。每年春节前这段时间,都是农名工讨薪这类新闻频出的时候。有些农民工因为讨不到薪水无法回家过年,有些农民工为了讨薪甚至以死相逼。

  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从上个世纪末农民工进城大潮以来就层出不穷。一些包工头借着农民工的廉价劳动力成了暴发户,转头却翻脸不认人,欺负农民工没文化,拖欠工资是常有的事。甚至还有些包工头以工程方欠款为由,鼓动农民工去闹事甚至跳楼。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很容易受人鼓动作出冲动行为,最后落得个人财两空。

  如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整个社会的一个难题。农民工普遍文化程度较低,在与包工头的合作关系中,农民工始终处在被动的地位上,不管是签不签劳动合同,签什么样的劳动合同,只要包工头一句“没钱”,一年就全白干。即便农民工想要使用法律武器,也往往因为不懂法律、不会使用法律而就此作罢,只能自食苦果。

  因此,在处理农民工欠薪的问题时,就要对症下药。司法部起草的这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实为维护农民工权益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使农民工的讨薪之路得到更多的帮助。但只有这样的保障是远远不够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农民工讨薪只是治标,真正提高农民工的法制意识,为农民工的劳动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才能治本。让农民工自觉地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才能真正彻底解决农民工欠薪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第一场雪巧遇“小寒” 兰州人请收下!(组图) 2020年第一场雪巧遇“小寒” 兰州人请收下!(组图)
  • 甘肃张掖:滑冰竞技庆新年(组图) 甘肃张掖:滑冰竞技庆新年(组图)
  • 甘肃武警:“战地快餐”给力冬季野营拉练(组图) 甘肃武警:“战地快餐”给力冬季野营拉练(组图)
  •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 小陇画报|甘肃渭源雾凇:玉树琼花靓山野(82期) 小陇画报|甘肃渭源雾凇:玉树琼花靓山野(82期)
  •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