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不断谱写易地扶贫搬迁新的绚丽乐章

20-01-05 1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扶贫工作的 "五个一批",而易地扶贫搬迁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易地扶贫搬迁成为近年来摆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

  时代是出题人,我们是答题人,人民是阅题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8月在青海省考察时指出:"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大家生活安顿下来后,各项脱贫措施要跟上,把生产搞上去。"这为我们书写易地扶贫搬迁答卷指明了实践方向。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着力发展产业、调整经济结构、拓展增收渠道,搬迁群众生活正实现"跨越式"奔小康。短短数年间,绝大多数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了"穷窝窝",迎来了新生活。易地扶贫搬迁为我国开发式扶贫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成效的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把握全局、运筹帷幄,推动我国扶贫开发事业进入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阶段。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并提出以"六个精准"为核心内容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而易地扶贫搬迁正是针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扶贫难题,在精准识贫、精准施策基础上,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近年来,随着强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供给,搭建"四梁八柱"政策体系,加大资金保障,克服了搬迁规模大、搬迁对象贫困程度深、工作链条长等困难,通过"挪穷窝""换穷业"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些生活在资源贫乏、生态脆弱、灾害易发频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难以覆盖等地区的贫困群众的脱贫发展问题。短短五年间各类资金下达总额近6000亿元,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1000万人,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有效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 "跨越式"奔小康提供了强大助力。

  易地扶贫搬迁是共享发展成果的体现。习近平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是"共享",强调"必须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而易地扶贫搬迁,改变的是千万人的命运,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集中体现。易地扶贫搬迁通过对扶贫资源的有效整合,凝聚起全社会力量,为易地搬迁提供物力、财力和人力保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正是"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现实表现。易地扶贫搬迁,既极大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不断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

  易地扶贫搬迁既要"挪穷窝",更要"断穷根"。"搬迁"只是手段,"增收"才是目的。因此,必须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农村贫困群众脱贫难、发展难、致富难的根本之策,下功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总结易地扶贫搬迁经验,加大相关政策宣传,让易地扶贫搬迁地区的干部群众打消顾虑,看到美好明天,坚定搬迁意愿。用心用情把易地扶贫搬迁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突出抓好产业的扶持发展,帮助群众稳定就业,夯实脱贫增收后劲。继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健全基层保障服务体系,实现搬迁群众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不断谱写易地扶贫搬迁新的绚丽乐章。(邓尤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会议在兰召开(图)
  • 【再见2019 你好2020】钱永禄:老有所为 点亮致富新希望 【再见2019 你好2020】钱永禄:老有所为 点亮致富新希望
  • 舞动金城夜 梦回敦煌情  兰州市2020新年惠民演出《大梦敦煌》震撼上演(图) 舞动金城夜 梦回敦煌情 兰州市2020新年惠民演出《大梦敦煌》震撼上演(图)
  • 甘肃高速通行费新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正式执行 甘肃高速通行费新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正式执行
  • 兰州城关区今年将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兰州城关区今年将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 索鸿宾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索鸿宾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00名冬泳爱好者黄河兰州段“漂游”倡健康生活 300名冬泳爱好者黄河兰州段“漂游”倡健康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