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傻气”支书的三重“境界”

20-01-03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至今,刘首初依然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多月前,在驱车前往脱贫攻坚紧急调度会议的途中,湖南省新化县温塘镇晏家村支书刘首初突然倒在方向盘上,不省人事。而在前一晚,他还在连夜加班。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刘首初从沿海城市跳回“农门”,在家乡晏家村担任文秘会计,2017年他被推选为晏家村党支部书记。忙碌、加班是家常便饭,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总是笃定地说,“当一天村干部,就要扎扎实实地干一天事。”

  这则题为《湖南新化温塘镇晏家村有个“傻气”的支书》的新闻,起码看点有两处,一是“傻气”二字,二是这位村支书的笃定誓言:“当一天村干部,就要扎扎实实地干一天事。”这样的字眼儿,这样的语言,读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就是这朴实无华的情怀与担当,践行起来就很难。因为“傻气”也好,“干事”也罢,都需要舍弃诸多的个人利益,有时还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从刘首初这位普通的“80后”村支书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践行“初心使命”的三重“境界”。

  跳回“农门”,彰显悠悠“桑梓意”。“农门”非“龙门”,对于长期生活在偏远农村的人来说,的确尝遍了种种艰辛。无论是古代的“惟有读书高”,还是现在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都深刻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跳出农门”才是农村人应有的“追求”。新闻中的刘首初做到了,大学毕业可以在沿海城市工作,这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可这位风华正茂的青年,竟然作出“跳回农门”的决定,毅然回乡在村上担任起文秘会计。他确实充满着“傻气”,但这“傻气”中,却是一位曾经的游子决心服务家乡的悠悠桑梓情怀。

  脚步“丈量”,体现切切“责任心”。2017年,刘首初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领头雁”后,更像当年詹天佑修筑京张铁路时“勘测线路”那样,用脚步一遍遍地“丈量”晏家村,让自己心里有本“明白账”,以便“对症下药”,彻底铲除“穷根”,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脱贫无小事,件件是大事。”就是在这切切的“责任心”驱使下,他用实际行动使晏家村的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红红火火。俗话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刘首初则是“当一天村干部,就要扎扎实实地干一天事”,把事业之钟撞得异常响亮。

  不顾“小家”,绽放浓浓“爱民情”。周晔在《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中赞扬鲁迅先生“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这是共产党人以及仁人志士们可贵的爱民情怀。刘首初的“傻气”更在于他基本不为自己着想,村里都脱贫奔康了,而他一家六口依然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红砖房里,靠妻子外出打工辛苦赚钱。为了一个他认为“重要,我不能缺席”的脱贫攻坚紧急调度会议,将自己的“不适”轻描淡写,结果晕倒在途中。什么是“舍小家为大家”,刘首初作出了最实在的回答。

  荀子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当更加重视“行”与“为”的作用。村支书刘首初身上体现出的桑梓意、责任心和爱民情这三重“境界”,正是冲刺全面小康的源动力。无论处于哪个岗位上的党员干部,都应当发扬“当一天村干部,就要扎扎实实地干一天事”的精神,“穷得大方,活得高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努力。“好人一生平安”,在此,我们衷心祝愿刘首初支书早日康复,重回脱贫攻坚战场,为“农门”的繁荣而冲锋陷阵。(文/何竹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将打造24小时不夜街 兰州七里河将打造24小时不夜街
  • 候鸟舞蹁跹 好一幅生态画卷 兰州市民投食赏鸟 人鸟和谐共生 候鸟舞蹁跹 好一幅生态画卷 兰州市民投食赏鸟 人鸟和谐共生
  • 坚定砥砺奋斗信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 ——甘南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坚定砥砺奋斗信念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 ——甘南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 张掖临泽:科技赋予设施农业新活力 张掖临泽:科技赋予设施农业新活力
  • 兰州雁园街道雁滨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图) 兰州雁园街道雁滨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图)
  • 陇南康县: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陇南康县: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 兰州徐家巷社区:为困难居民送温暖(图) 兰州徐家巷社区:为困难居民送温暖(图)
  • 候鸟往“兰”飞 黄河兰州段又迎“赏鸟季” 候鸟往“兰”飞 黄河兰州段又迎“赏鸟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